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万里茶道”申遗推荐点 全线专家考察正式启动
2016-09-20 09:23:46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陈倩  

 

本报河北张家口讯(见习记者郭海清 通讯员程敏)由万里茶道(中国段)沿线8省文物部门和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组织的专家考察团于8月25日抵达河北,接下来的几日,专家对其节点城市张家口市内申遗推荐点进行了考察。此次考察标志着继湖南省作为试点省份后,“万里茶道”全线专家考察活动正式启动。

来自北京的专家团队对张家口市内大境门、张家口堡、察哈尔都统署旧址及崇礼县、张北县、怀来县和宣化县等地的申遗点进行了考察,以确定河北省拟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申遗推荐点。

25日下午,专家来到位于张家口市内的张家口堡,这里是市区最早的城堡,随着万里茶道的兴起,张家口堡及其周边地区逐渐成为贸易往来的集散地。随后,专家前往了大境门及察哈尔都统署旧址,万里茶道兴起之后,大境门成为中外茶叶交易的象征性标志,有“路陆商埠”“旱码头”之称。察哈尔都统署则是清政府对北部边疆和对俄茶叶贸易的管理机构,对于研究清代中国对外贸易政策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26日,专家考察了军台遗址、鸡鸣驿城和宣化古城的拱极楼。拱极楼墩台上立有《宣化府城工记》石碑,石碑记载了光绪年间与俄罗斯商人进行贸易的情况,真实再现了当时商人们在商路上艰苦的贸易之旅。

专家组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陶南营戏楼探访,当年骆队马帮会在这里休整。听完大戏,喝完酒会继续往北进入蒙古高原。

特派记者彭年 摄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