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杂志>
让武夷山旅游品牌更闪亮武夷山旅游整改提升工作全力推进
2016-09-21 10:37:56  来源:  责任编辑:陈倩  

丁李青/ 图

连日来,记者走进武夷山风景区、武夷山度假区、各高速路口,看到忙碌的群体,他们或骄阳下挥汗如雨清洗景区标识牌,或正在纠正部份旅游从业人员不规范的服务行为,或明查暗访“野导”、“摩的” 等的违法违规行为。记者惊喜地发现:“野导”、“摩的”虽未绝迹,但已少见了,竹筏工也明显规范起来,索要小费、讲“黄段子”也越来越少,各类旅游基础设施正进一步完善,其中景区标识牌清洗完毕,更换一新,更加人性化了。

近一个月时间,武夷山旅游秩序整改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效。

8 月3 日,国家旅游局对国家5A 级景区的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给予严重警告并限期6 个月整改,通报了武夷山景区交通管理混乱,“野导游”现象严重,竹筏漂流项目存在变相强迫消费、庸俗讲解,厕所革命滞后等严重问题。

武夷山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当晚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成立景区旅游秩序整改领导小组对通报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四组”,即整改办公室、交通整治组、野导整治组、竹筏规范服务组、厕所提升改造组,每个组由一名市 领导牵头,具体抓整改落实。制定《武夷山5A 级旅游景区整改提升方案》,并邀请来武夷山异地视察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团福州小组的人大代表把脉会诊,并由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队登门到省旅游局汇报整改初步方案,听取指导意见。

全市上下迅及行动起来,深入自查,剖析根源。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及各专项组领导分别带队进行明察暗访,先后派出四个专项调研组、八个暗访组,针对通报问题,深入现场实地开展自查自纠,剖析检讨景区旅游管理中存在的顽疾和问题。重点走访摸底导游、竹筏工、旅游包车、出租车等旅游投诉高发群体。累计排查旅游公厕35 处、标识标牌 1400 块、垃圾箱620 个,发现“问题”厕所16 处,提示不清、年限较长、破损的旅游 标识标牌以及垃圾桶等带“病”设施120 余处。8 月17 日,召开全市A 级旅游景区整改工作部署会,举一反三,要求全市A 级旅游景点全面开展自查。8 月23 日,市委书记马必钢再次主持召开全市旅游秩序整改提升工作会,对前阶段整改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整改工作中的成效与不足进行“回头看”。

武夷山市各责任单位纷纷行动,拿出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清单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针对景区交通管理混乱问题,交通整治组加强了景区各路口的交通管控,现场处罚乱停乱放、违章进入景区车辆84 辆;发布禁止肆意兜售旅游用品、占位排队取号等行为的通知公告,全面启动摸排取证工作,对已造成恶劣影响的进行曝光;加大对非法营运三轮车、违规出租车等旅游车辆的整治力度,检查电动车经营户34 户、出租车615 辆次、旅游车辆126 辆次,查处无牌无证三轮车5 辆,强制清理人力三轮车31 辆。

针对“野导游”现象问题,野导整治组加强导游群体管理培训,对108 名排班导游进行强化培训,严格要求导游统一着装上岗,并规范景区南入口排班导游上岗服务机制,取消2 名不遵守制度导游的排班资格;累计派出旅游监察执法队伍54 批次425 人次,制止和劝阻非法拉客行为29 起,查处无证人员从事导游活动2 起,各处罚金1000 元;增派志愿者服务队伍100 余人,在各旅游窗口为游客提供各类咨询服务。

针对竹筏项目庸俗讲解问题,竹筏规范服务组召开景区整改动员大会,抽调管委会及竹筏公司领导干部87 人对竹排工逐一入户走访,加强对排工群体的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要求排工自觉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加大对排工服务过程的监督,严厉打击排工索要、暗示小费或视小费服务行为,累计受理游客投诉排工服务不规范、违规违纪13 起,分别给予扣绩效考核、通报批评等处罚。

针对基础设施配套滞后问题,召开景区“5A 提升整治动员大会”,对照5A 级景区标准,全面提升保洁要求;已实施启动景区北入口游客中心厕所、武夷宫“风云聚会”、天游观光车站点等11 座旅游公厕的提升改造,更换配件100 余件;完成北入口游客中心广场东岸花岗岩地面、岩骨花香慢游道地面等道路修缮工程31 处;更新调整垃圾桶29 对,标识标牌近100 面;完成区内所有标识标牌的清洗工作,清理景区内旅游服务场所高空屋檐以及竹筏码头、候筏码头玻璃总面积2020 ㎡。

武夷山市旅游秩序整改提升中,还注重健全机制,确保长效。如成立武夷山旅游综合执法队伍,通过集合公安、旅游、行政执法、度假区等部门联动执法,重点打击无证导游、拦车揽客、黑车拉客等违法现象。健全旅游投诉和快速处置机制,成立旅游维权联动指挥中心,实现旅游投诉受理“一个平台联动、一个窗口维权”,切实维护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经营者的正当利益。建立旅游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优势,聘请一批具有较强法律专业知识和较高调解技能、热心调解事业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及时妥善、公平公正地化解旅游纠纷。建立旅游巡回法庭,整合法院、旅游、市场监管、公安、景区等多方资源,试行旅游巡回法庭工作机制,实行巡回办案,快立快审快执,提高旅游纠纷案件处理效率。建立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体系,聘请“社会监督员”,对景区景点购物点和餐馆等进行监督。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对明察暗访、群众投诉、媒体曝光整改不力、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依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实施责任追究。□ 蔡锦生/ 文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