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武夷山里的神奇树叶
2016-10-11 15:44:14  来源:物道  责任编辑:陈倩  

茶树生长在中国,“它们”仿佛有某种记忆能让身边发生的一切寄宿在自己的身体上。然后被幸运的人发现,凝聚成一片小小的茶叶流向世界各地。而对于每一个喝茶的人来说,也许无需亲临现场,就能在一闻一饮之间窥见茶树曾经历的过往,并以此增加自己对世界了解。这是来自神奇东方茶叶的秘密。

天微亮,浓雾里似乎投射出几缕晨光,山林里响起鸟儿的鸣叫,空气清幽。

它在黑色岩壁下、沟壑幽深处、旮旯石缝间,开枝散叶,繁茂生长。那种周边泛着半透明红光的绿色茶叶,远远看时,和周边的乱枝杂叶没什么区别。每次上山,只有当地茶农对它了如指掌,万木丛中探寻它,快速摘下,收于斗箕里。

世代生活在这的茶农说,它是武夷山独有的老枞水仙岩茶,因为生于高山之上,所以包含雨露恩泽,因为经由沙砾土壤的滋养,造就了其特殊的“岩骨花香”。不仅如此,它们还会变幻出溪水的味道、云雾的味道、风的味道……它们是武夷山里神奇的存在。

它能把每一个人都拽进武夷山

岩茶属闽北乌龙,是半发酵茶。其中武夷岩茶的特点主要是香气深沉悠远、变化丰富。而在其两大名种:一为水仙,一为肉桂,水仙岩茶的香味深受老茶客迷恋。在氤氲之中,热茶一口入喉,便能进入了“岩骨花香”的感官世界。

水仙岩茶生长在武夷山地势高的地方,也许是才放晴的缘故,山顶雪白的云雾才变得近乎透明,山间溪水绕过野生的四季兰,停靠在通体覆盖着浅绿色苔藓的茶树上,顺着枝干伸展的地方望过去,山道石阶正被一层深绿色的苔藓攀爬,独留一小块黑色肌肤裸露着,那是武夷山最为独特的火山砂砾岩。当各种色块交织在一起,顺着石阶,仿佛能绵延到天上去。

除了独特的“岩韵”,武夷水仙岩茶的香味保存还得凭仗茶农的一双手。在制茶作坊里,茶农得在第一时间把新采回的茶芽摊晾等待其自然萎凋,然后还得不停摇动竹篾上的茶青,利用茶叶间相互碰撞受损,促使茶叶发酵。静置一段时间,再重复摇青,往复循环数小时,茶叶内部的细胞才能不断破裂氧化,释放出众多香气物质。

接着就是炒青揉捻,让香味保存得更持久后,岩茶才可以经历手工炭焙,光初制便要经过不眠不休的二十余小时。此后数月,再经过两次手工炭焙,茶叶开始成为真正的武夷水仙岩茶。

能亲眼见到一片茶叶蜕变的过程固然幸运,可真正要紧的事,是当你用热水滚烫那如墨玉色般的干茶时,杯内翻腾的茶叶瞬间舒展,其浑厚的色彩如同武夷山上静默的岩石,那来自岩层沙砾的颗粒感会夹杂着浓厚的花香直接穿过你的鼻腔,一跃而入神经的末梢,仿佛一粒花的种子在劈开岩石后怒放到让人惊艳。

随着时间的变幻,花香会由浓转淡。再经由二、三次热水滚烫后,那份茶香仿佛坠落山涧的花瓣,散发出淡淡的水汽,接着又变幻成天上的云雾,流淌着一丝飘渺的味道。可不论怎么改变,那岩层沙砾的颗粒味如同武夷山长存于世的森林般经久不衰。辛弃疾曾写道“五花结队香如雾,一朵倾城醉未苏。”无非就是这种感觉吧。

如若你没有去过武夷山,也没关系,一座山的特质会总借由山中一物得以还魂其宏大的气场。武夷水仙岩茶就是这样,它会把每一个闻过、尝过其滋味的人拽进武夷山中。

一茶一世界

生活在这个时代,常有人问:“你连世界都没有观过,哪来的世界观?”于是很多人开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他们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只有亲眼见才能说自己有世界观。可在几千年前聪明的中国人就找到了更好的方式,他们用一杯神奇的东方树叶,就浓缩了千万人的面貌和图景,有了它辅就的世界观,人才拥有想象的力量。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