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镜头对准“双世遗”
2016-10-13 15:50:01  来源:  责任编辑:陈倩  

阮雪清,福建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高级摄影师。武夷学院旅游学院客座教授。曾连续13 年担任武夷山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现为该协会的名誉主席。

谈起自己的摄影之路,阮雪清说了这么一段话: “武夷山走向世界,建设国际性旅游度假城市的重要标志是武夷山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顶级公园。而我有幸参与组织领导申报工作的全过程,七年奋斗的艰辛、锲而不舍的毅力和成功的喜悦,把我们申报总指挥部的一班人融入武夷、梦悦武夷、升华武夷、朝圣武夷……。在挖掘整理武夷山自然与文化资源的普遍价值、寻找他们的突出意义的同时,因为需要大量高质量影像资料,我开始学习摄影,并组织武夷山市的摄影家们一起走进申报区,开始艰辛的历程,自己用镜头记录下武夷山的春夏秋冬、阴晴雨雪、沧桑久远、厚重辉煌的山山水水和文化遗存。”

正是怀揣着对武夷山热爱,在国家、省、地领导专家们的指导下,阮雪清同申报总指挥部的领导们充分发扬以“抢抓机遇、团结拼搏、科学创新、艰苦奋斗” 为核心内涵的武夷精神,创造了“武夷速度”,用7 年的时间为武夷山戴上了世界“双遗产”的桂冠。

 1999 年12 月1 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3 届大会一致通过武夷山以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四个、世界22 个双遗产地之一。世界遗产委员会决定: 按照自然遗产标准第3 条和第4 条、文化遗产标准第3 条和第6 条,将武夷山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自然遗产标准第3 条和第4 条: 武夷山是当今世界最优秀的亚热带林区之一。它保存着大量完整无损、多种多样的林带,是中国亚热带森林和南中国雨林最大和最具有化表性的例证。它保存着大量古老和珍希的植物物种,其中很多是中国独有的;还生存着大量爬行类、两栖类和昆虫类动物。九曲溪( 低山峡谷) 沿岸比肩并列的奇峰和光滑的峭壁,映衬着清澈深邃的河水,还构成了奇妙秀美的杰出景观。文化遗产标准第3 条: 武夷山是一处被保存了12 个多世纪的极其美妙的景观。它拥有一系列优秀的考古遗址和遗迹,包括建于公元前1 世纪的汉城遗址、大量的寺庙和公元11 世纪产生的后孔子主义( 朱子理学) 相关的书院遗址。

文化遗产标准第6 条: 武夷山是后孔子主义 ( 朱子理学) 的摇篮。作为一种学说,后孔子主义在东亚和东南亚国家中占据统治地位曾达很多世纪,并在哲学和政治方面影响了世界很大一部分。

这4 条标准高度概括了武夷山为什么能够成为“双世遗”。也是阮雪清等摄影家们手中镜头抓拍的主要话题,摄影家们用镜头,记录下了武夷山自然风光的灵动、历史文化的厚重,武夷之韵,跃然而动!(罗志强/ 文)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