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专家谈中蒙俄博物馆收藏武夷茶
2016-11-04 10:43:43  来源:福建日报APP  责任编辑:陈倩  

评审现场

“武夷茶既是饮品,也是文化符号:是武夷山的文化符号、福建的文化符号,也是中国的文化符号。中蒙俄博物馆收藏武夷茶,是继2007年国家博物馆收藏武夷茶后,对武夷山茶文化的又一次有力传扬,必将产生多重效益。”11月2日,国家一级评茶师夏良玉在参加中蒙俄博物馆收藏武夷茶审评活动时如是说。

当日,作为第十届茶博“一带一路”万里茶道再出发活动的一项内容——中蒙俄博物馆收藏武夷茶茶样的审评,在武夷山度假区幔悦精选度假酒店举行。 评审现场,夏良玉、叶启桐等茶业界专家通过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审评了50多家具备SC、地理标志资质茶企选送的大红袍、肉桂、水仙、武夷红茶。茶博会期间,全国政协礼堂(华宝斋书院)、蒙古国国家博物馆、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博物馆将从这些茶样中择优收藏大红袍、肉桂、水仙茶样各一份。

据悉,目前武夷山具备SC、地理标志资质,且有茶山证、达到活动要求茶量库存的茶企有100多家,此次参与活动的占到了50%左右。 据介绍,中蒙俄收藏武夷茶是第十届茶博会”万里茶道”再出发主题活动的组成部分,也是“博物馆与武夷茶——发现魅力,创意未来”系列活动的启动环节,为期两年。未来,由中国博物馆协会市场推广和公共关系专委会牵头,将推出更多博物馆参与武夷茶推广活动。目前,已有首都、天津、河北等博物馆将武夷茶列为指定合作茶品。接下来的两年里,活动还将力争促成20家博物馆收藏武夷茶。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万里茶道(中国)协作体执行主席郭杰表示,中蒙俄经济走廊的主要通道,与万里茶道几乎一致。围绕万里茶道复兴举办的各种活动,是努力融入“一带一路”的具体体现。此次中蒙俄收藏武夷茶,将三个国家的茶业界人士、文化界人士联系到了一起,特别有意义。中国有六大茶类,武夷山为茶博会和武夷茶策划的一系列活动,对其它茶类创新营销方式有许多可借鉴的经验。希望万里茶道沿线城市都能效仿这种做法,为推动万里茶道复兴,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发挥更多正能量。

內蒙古草原茶路协会会长乌兰娜表示,武夷山把茶王送给俄罗斯和蒙古国的政府博物馆收藏,将对万里茶路沿线产生深远影响。万里茶道曾辉煌了两个世纪的历史,就是从武夷山茶叶运往俄罗斯开始的。现在,武夷茶在国内外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重振武夷山茶产业,让中国茶叶重新进入俄罗斯市场,并打开蒙古市场,是武夷山理应承担的重要责任。此次收藏茶活动,将对推动武夷山乃至中国的茶产业的发展产生积极意义,增进中俄蒙友谊,促进彼此文化贸易交流。

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学军表示,茶叶自古以来就是老百姓“开门七件事”之一,作为必须的生活用品,是承载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茶产业拥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广阔的消费市场,华辰公司将以此活动为契机,致力于通过拍卖,把在茶界地位举足轻重的武夷茶打造成系列文创产品。

除却收藏,活动还将以拍卖形式,在万里茶道沿线国家、城市举办武夷茶市场推广活动,拓宽武夷茶销路,打响武夷茶品牌。作为国家一级评茶师,夏良玉也是中国拍卖行业茶叶拍卖审评专家、教育部社区培训中心茶实验室主任、国家开放大学茶叶审评与营销专业建设委员会主任。对此,他表示,“拍卖也是一种很好的宣传”,目前国际大宗茶叶贸易以拍卖形式进行,作为“岩茶之王”,大红袍是武夷山的城市形象,将在各种形式的推介、展销活动中,促进万里茶道沿线城市经贸文化往来。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叶启桐参加评审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制作技艺传承人,武夷山的高级评茶师叶启桐在审评活动中表示:下梅村是万里茶道的起点,串起了中蒙俄文化。作为兴盛了两个世纪的万里茶道,如今正迎来复兴契机。“此次活动创新特征明显,将激励武夷山茶企进一步改进生产工艺、管理机制,稳定并提高茶叶品质,缓解宏观经济下行带来的部分茶企产能过剩压力。同时,收藏也赋予了武夷茶更多的文化属性,是茶叶从饮品到文创产品的一种见证。”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农产品拍卖工作组主任、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茶叶及农产品交易中心总经理杨骐畅表示,受限于老百姓的饮茶习惯,中国茶叶销售目前是“掐尖式”销售,高端茶叶价高且质量良莠不齐,中低端茶叶应用单一,加之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国内茶叶需求偏弱。“有文化,就需要记载。我们有责任传承、改良、发扬它,尝试以拍卖等创新方法,赋予其突破困境的市场活力。以博物馆收藏方式,跨界整合茶文化,是一次创新。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万里茶道传播中国文化,也有利于发挥博物馆作为文化承载载体的作用。”

此次活动由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万里茶道”(中国协作体等主办,武夷山市人民政府、中国博物馆协会市场推广与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南平市政协武夷书画研究院、内蒙古草原茶路协会等协办,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易拍全球网、福建省华兴拍卖有限公司承办。(徐大崇 吴婧怡)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