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武夷山下红旗飘扬 | 全国政协委员在大安送文化下基层
2016-11-04 10:53:11  来源:  责任编辑:陈倩  

吴婧怡等/图

10月1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带领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来到红色苏区武夷山,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当日还召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农村基层公共文化专题座谈会。省政协主席张昌平,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南平市领导袁毅、张建光、马必钢、张培栋等,武夷山市领导林旭阳、杨永华等分別参加。

▲观看节目的群众

下午,全国政协一行在武夷山市大安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闽北分区政府礼堂举行文化下基层现场演出,为老区人民送上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平时只能在电视上见到、收音机里听到的艺术家在舞台上表演,大安群众热情高涨,现场气氛热烈欢快。

▲张国立朗诵诗歌

演出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泽群、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李羚和国家一级演员张国立主持,宋祖英、于乃久、东方、于爽、伊泓远、董圆圆、孙丽英、于海等文艺界群星闪耀,歌曲、歌剧、京剧、诗朗诵等节目荟萃。长征组歌《过雪山草地》《报喜》、男声独唱《红军不怕远征难》《我站在铁索桥上》、歌剧江姐选段《绣红旗》《红梅赞》、京剧选段《梨花颂》等文艺节目,让武夷山老区人民倍感亲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让红军精神代代相传。 “大安的月亮,初一十五,有明有暗。明月好走山路,月亮点亮灯盏,山路浸染过红军哥哥的鲜血,灯盏照耀它走过万水千山。大安的月亮不老啊,今天依旧有缺有圆,有明有暗,当红军的歌儿走远了,永远不再回来,只有它唱过的山歌呀,在月光下此起彼伏,还在流传。只有它用鲜血染红的杜鹃花呀,在春风中绽放吐艳,一年又一年,留给我们世世代代的思念。”张国立以其抑扬顿挫的声调和炽热饱满的情感献上由词作家晓光创作的诗朗诵《大安的月亮》,向80年前为追随中国红军的大安烈士致敬。大安具有革命传统、红色基因和英雄热血,正如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泽群所说,红色苏区精神在武夷山,就像生长在岩壁上的武夷岩茶一样,在独特的生长环境下,顽强生长,一往无前,最终取得胜利。作为压轴登场的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宋祖英一袭红衣出场,为老区人民们演唱了《十送红军》和《珊瑚颂》两首歌曲,禁不住大安人民的热情,她随即即兴清唱了一首湖北民歌《龙船调》。当唱到“妹妹要过河,哪个来推我嘛”时邀现场观众用当地方言表达“我就来推你嘛”热情互动,现场气氛瞬间被点燃,宋祖英笑称“这方言比英语还难学,不过很好听”,她最后献唱的一首《爱我中华》更是将演出推向了高潮。演出最后在国家一级指挥于海指挥下,全体演员和观众铿锵有力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结束。

▲宋祖英献唱

演出期间,北京市书协副主席叶培贵等著名书画家还向大安村委会赠送了书法佳作。“大义高风焕香茗,安居乐业葆初心”、“赤旗红茶扎根热土,青山绿水造福大安”、“赤帜飞扬”、“老区精神永放光芒”的题字将入藏武夷山大安村。(吴婧怡/文 徐大崇、吴婧怡等/图)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