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发挥资源优势 弘扬优良传统 武夷山打响红色文化品牌
2016-11-04 10:56:41  来源:  责任编辑:陈倩  

武夷山大安村苏维埃广场

武夷山,不仅是风景秀丽的“绿色”的山,而且是写满荣光的“红色”的山。在这里,诞生了闽浙赣革命重要策源地,建立了闽北第一支工农红军,成为了新四军主要来源地,迎来了福建解放的第一缕阳光……被称为闽北苏区“红色首府”和福建“红色都城”。多年来,武夷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努力将武夷山打造成福建红色文化遗存的集聚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示范区、红色文化生态旅游的先行区,打响“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的红色文化品牌。

挖掘·摸底 1927年开始,武夷山在党的领导下持续战斗22年。上梅暴动打响了闽北人民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赤石暴动震惊全国,方志敏率领红十军两次入闽作战,建立“方志敏式”根据地。武夷山先后有1.2万余名青壮年参加红军游击队,被定为革命烈士的有近4000名,在闽北、福建乃至中国近现代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是真正“红旗不倒”的革命老区。

武夷山市地处山区,革命遗址分布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农茶场,战线长、范围广,普查难度大。武夷山市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查阅了《武夷山市志》、《武夷山革命史》等大量书籍及武夷山老同志回忆录,基本确定革命遗址普查范围,并将普查工作分解到10个乡镇、街道小组,经过长时间的实地调查,最后将普查结果进行整理、统一建档,汇总出革命遗址总目录。 2016年,武夷山再次全面启动红色文化资源的调研,明确了革命遗(旧)址有95处,占闽北革命遗址三分之一。其中,重要党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68处,重要党史事件及人物活动纪念地18处,烈士墓3处,纪念设施6处。

在对遗址挖掘、摸底的同时,武夷山不断开展专题调研,走访健在的革命老前辈和已故革命英烈后代,收集回忆资料,增补完善武夷山党史资料。共发表红色文化文章150余篇,编撰了红色文化丛书《闽北党史人物·武夷山卷》《福建中央苏区纵横·武夷山卷》,出版了《武夷山中央苏区革命印记》《永远的丰碑——武夷山革命英烈》《武夷山中央苏区革命“五老”年谱》《武夷山新四军研究文选》等书籍。

在此基础上,工作人员多次前往北京、南平、福州及江西黎川等地查找有关革命历史文献,共收集了资料300多篇、照片100余张,极大丰富了武夷山的党史素材。2009年5月,武夷山成功向中央党史研究室申报了原中央苏区县。今年,武夷山市继续组织人员对洋庄乡张山头自然村红军墓进行挖掘,发现了建于1931年的红军墓碑一座,增添了武夷山红色文化内容。

保护·升级革命老区想要长远发展,除了对史料的挖掘及收集外,红色文化的保护建设是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武夷山市投入约2300万元对坑口路面进行改造,进一步保护坑口村的革命旧址群。加强上梅红色遗址群保护,先后修缮上梅暴动遗址,修复徐履峻牺牲处旧址,扩建上梅暴动陈列馆,筹建红色文化体验项目等。争取了260万元省上扶持资金,用于上梅暴动红色文化保护弘扬及文旅融合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对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改造工作并免费对外开放。

武夷山市委、市政府还委托福建融景设计院修编2016年至2025年的《武夷山市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规划初稿于今年6月完成,目前进入评审阶段。出台了《武夷山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实施方案》,从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培育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加大老区苏区扶贫力度等方面制定具体计划。近年来,武夷山市充分发挥红色旅游资源,积极修缮革命遗址。但是,革命遗址一般处于较偏远的山村,基础设施落后,导致其保护利用率仍然较低,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占有率更低。

为此,武夷山市委、市政府制定详细计划,分期分批做好红色文化相关文物的修缮和提升工作。积极推动上梅暴动遗址、赤石暴动遗址申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个南平市级红色文化文物保护单位升格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工作。计划实施红色文化数字化保护工程,将收集到的红色文化相关文物图片、图片资料进行数字化转化,进一步保护好红色文化遗址及史料。

研究·传播武夷山革命老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不应被遗忘。近年来,武夷山市积极开展红色文化的研究与宣传工作,成功举办纪念建国60周年和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演出,纪念红军北上抗日75周年、赤石暴动胜利70周年书法展,方志敏研究会年会等各类红色文化宣传活动。武夷山市组织人员制作了《直指武夷山下》(武夷山苏区专题片)、《血染的丰碑—纪念上梅暴动80周年纪实》《上梅记忆》《寻找红色的记忆—大安》等宣传片,全面反映崇安苏区时期党组织、政权、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建设情况,让武夷山红色文化为全省、全国人民所熟识,推动红色文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多年来,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积极参加方志敏研究会和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研究会的工作。充分利用纪念馆丰富的革命文献、实物,开展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先后被授予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建省国防教育基地、福建省青少年教育基地等光荣称号,还是武夷学院、南平市消防武警部队、南平市委党校等思想教育基地。目前,该馆正在申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此外,武夷山市委、市政府还组织宣讲团进机关、进校园、进部队、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宣讲革命史专题,受教育群众达3万余人次。

武夷山市对革命老区的宣传工作从未停息。在网络信息技术发达的今天,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技术,加大红色文化网络宣传,提高武夷山红色文化的知名度。今后,还将继续打造多元红色文化传播平台,做好红色文化的展览展示工作。

融合·转型武夷山红色遗址遍布,见证了近现代闽北革命史的重要历史事件,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社会文化价值。武夷山红色文化资源,涵盖了从1840年至今闽北从贫弱走向富强的革命与建设全过程。红色遗址类型较全,既有物化型的革命事件遗址、活动遗址、名人故居纪念馆、陵园、墓祠等资源,又有方志敏手书“中国红军万岁”标语、苏区精神、“方志敏式”革命根据地等精神型资源。处于大武夷旅游圈内,武夷山还拥有优越的绿色生态资源和深厚的朱子文化、闽越文化、茶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资源。

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武夷山推出一纵三横的红色旅游线路:一纵,即赤石暴动纪念馆-列宁公园-大安红军街;三横,即大安红军街-坑口革命遗址群,列宁公园-岚谷横源,赤石暴动纪念馆-上梅暴动遗址群。推动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的相互促进,其中,大安红军街、赤石暴动纪念园、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坑口革命遗址群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上梅暴动遗址群为省级红色旅游景区。

重走红军路此外,武夷山市把发展红色旅游作为推动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纳入武夷山“十三五”旅游规划,推出重走红军路、红色研学、红军食品等体验型红色业态产品,让游客体验红军当年的生活,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让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成为推动武夷山发展的新动力。(徐园园 衷玲英/文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