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武夷收尽人间美
2016-11-04 14:59:25  来源:野山狐 武夷山  责任编辑:陈倩  

1962年11月1日,郭沫若在武夷山旅游时,写了一首《游武夷泛舟九曲》的诗:九曲清流绕武夷,棹歌首唱自朱熹。幽兰生谷香生径,方竹满山绿满溪。六六三三疑道语,崖崖壑壑竞仙姿。凌波轻筏觞飞羽,不会题诗也会题。

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武夷山:具有稀有、绝妙、独特的自然景观,是人类罕见的自然美地带。武夷山以秀水、奇峰、幽谷、险壑等诸多美景、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众多的文物古迹而享有盛誉,地处中国福建省的西北部武夷山市,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

《大王峰》佚名横空出世柱苍穹,坐镇江山王者风。霸业悠悠成旧梦,长留韵事自英雄。

《玉女峰》佚名花容分外靓,照影惹人怜。四海同瞻仰,清钟不夜天。

乘竹筏游览九曲溪,抬头可见山景,俯首则观水色,侧耳能听溪声,伸手即触清流。

《水帘洞》佚名崇山峻岭藏奇趣,断壁凌云不可攀。洁净飞流连碧落,一帘清气在人间。

《天游峰》佚名峭屹清溪畔,昂首近斗牛。宾朋来四海,接蹱上天游。

《游武夷山》宋•陆游少读封禅书,始知武夷君;晚乃游斯山,秀杰非昔闻。

仙人岩

鹰嘴岩

《黄亭夜雨》宋•陆游未到名山梦已新,千峰拔地玉嶙峋。黄亭一夜风吹雨,似为游人洗俗尘。

《自赞》白玉蟾•宋代道教南宗第五世祖紫清真人千古蓬头跣足,一生伏气餐霞。笑指武夷山下,白云深处吾家。

《九曲棹歌》朱熹•宋代理学家武夷山上有仙灵,山下寒流曲曲清。欲识个中奇绝处,棹歌闲听两三声。

《九曲放筏》佚名曲水通幽境,搜奇悦醉眸。百崖涵百趣,一悟一庄周。

黄岗山

《云河漂流》余泽岚云河绿水载新排,远客行舟唱起来,一路茶香追笑语,山边疑有赛歌台。

《斗茶歌》宋•范仲淹年年春自东南来,建溪先暖冰微开。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从古栽。

《天心明月》唐•藻光禅师云遏千山静,月明到处通,一时收拾起,何处得行踪”。

武夷收尽人间美,愿乘长风我再来——刘白羽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