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缘聚武夷十载收获 茶和天下再筑高地
2016-11-16 19:11:4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倩  

 欢乐茶节开心一刻第十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将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武夷山举行,本届茶博会延续“缘聚武夷·茶和天下”的主题。

作为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备受业界关注的海峡两岸茶博会已经进入第十个年头。2007年首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在泉州举行。2008年,武夷山举办了第二届海峡两岸茶博会。2009年,武夷山参加在宁德举行的第三届茶博会。从2010年第四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起,海峡两岸茶博会永久落户武夷山。

十年来,武夷山以茶博会为载体,推动茶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在产业经济、商贸合作、茶业交流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两岸交流“做深”

近年来,通过不断与台湾在旅游、经贸、文化等方面交流合作,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逐渐成为海西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随着茶博会品牌效益的增强,台湾省更加重视参展工作。今年,台湾馆标准展位出现供不应求现象,参展台商达到了93家。

通过茶博会,海峡两岸茶业协会组织交流合作加深,共同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作为茶博会子活动的国际禅茶文化节,吸引了两岸三地佛教界、文化界、茶业界、企业界精英人士参与,推动了两岸茶旅文化发展。

展会品牌“做大”

武夷山市通过提高服务水平,在创建品牌上下功夫,提质茶博会展会,扩大茶博会影响力。

近年来,相继对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国际禅茶文化节、欢乐茶节等特色品牌活动,进行了创新、提升。2015年、2016年,武夷山市全面强化采购商邀约工作,强化茶企茶商采购对接服务,举办了“逆境中的突围——武夷茶企转型策略探讨”主题公益沙龙、“茶与盏的千年相遇”主题茶会、“大红袍,感知传承的力量”名家名茶系列品鉴会等活动,进一步做大展会品牌。

文化创意“做新”

2013年第七届海峡茶博会上,台湾冻顶乌龙茶始祖林凤池第四代传人林新添、武夷山天心永乐禅寺住持释泽法师,在天心永乐禅寺禅茶园共同种下台湾冻顶乌龙茶苗。两岸茶人再续百年茶缘。一百五十年前从武夷山移植台湾的冻顶乌龙茶苗,时隔一个半世纪,回植祖庭——武夷山天心永乐禅寺。

十年间,茶博会推出了大大小小的精彩活动,以茶为媒,创意出层出不穷的茶文化演绎,让人们印象深刻。这些活动有:两岸共制团圆茶饼、印度茶人红茶寻祖、郎静山大师摄影展、凯捷杯茶王拍卖会等。通过活动载体,武夷茶作为中国的文化符号,向世界展现其独特魅力。

市场运作“做活”

十年来,市场化运作模式全面铺开。武夷山市引进深圳华巨臣实业会展公司合作办展,合资注册武夷山市海峡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专业负责茶博会有关事务管理。利用公司销售渠道、媒体资源、规范管理人才资源,把市场化机制引入茶博会,采取逐年调整、一步定价到位的办法,全面实行展位收费管理。

平台建设“做强”

以茶博会为纽带,带动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更好成效:2013年至2016年,武夷山市每年安排重点项目上百个,其中很多项目由于茶博会的带动、推动,实施进度令人欣喜。

十年来,武夷山在茶博会筹备、举办工作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推进茶博会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周小丽 徐大崇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