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传承民间制茶技艺 弘扬中华茶文化
2016-11-18 12:44:25  来源:  责任编辑:陈倩  

丁李青/ 图农民采茶

第十届武夷山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首届海峡两岸乌龙茶(青茶)手工制茶技艺交流活动将于11 月16 日在香江茗苑开幕。本次活动由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福建省总工会、南平市人民政府等主办,中国乌龙茶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等协办,旨在进一步促进茶企转型升级,推动制茶工艺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宣传和推动乌龙茶茶产业健康发展,增收创收,增加茶农收入。

大会主要分为采茶分堆、海峡两岸茶叶制作技艺交流研讨会、制茶职能技艺大赛、传统乌龙茶品鉴活动、两岸茶人自由交流、观摩学习制茶活动、初制茶样评比活动、初制茶样斗茶活动等环节。闽北、闽南(泉州,漳州)、台湾、汕头5 个乌龙茶主产区各派一个代表队参加技艺交流,各代表队由制茶师6 人,用同一种茶青,采用不同风格的技艺手法,展示不同地区的制茶工艺,通过相互交流技艺,提升制作水平,达到进一步传承和发展非物质文化技艺遗产的目的。11 月17 日,制茶技艺表彰总结大会(闭幕式)上,将从各乌龙茶产区代表队中分别评选出一等奖一人,二等奖二人,优秀奖三人,并颁发首届中国乌龙茶(青茶)制茶技艺大赛优秀制茶师荣誉称号。

主办方表示:“两岸茶叶一脉相承,台湾的很多茶叶都是由内地传过去,技艺交流活动的举办不仅是两岸茶人的一次相聚,更是中华民族传统制茶工艺的一次全新的碰撞,对进一步弘扬中华茶文化有着深远和现实的意义。同时,‘一带一路’周边许多国家和地区居民有饮茶习惯,两岸茶领域的合作可在茶叶种植、加工等领域共同开拓国际市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