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茶博会带动推动 度假区靓了 配套设施变了
2016-11-18 13:39:22  来源:  责任编辑:陈倩  

第十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即将在武夷山举行。眼下,武夷山市“四中心一广场”、崇安大桥、高铁北站快速通道、市立医院武夷大道地下通道等项目都在加紧建设或加快推进。为了这些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武夷山市在保证安全、质量、廉政前提下,对项目建设实行立体推进,交叉进行,提速提效,力争在茶博会前能有个良好进度和形象,迎接各地参展参会客商。

茶博会10 年,是武夷山茶产业快速发展的10 年,也是武夷山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的10 年,茶博会带动、推动了项目建设,有些项目直接就是为茶博会配套的项目。

 2008 年,第二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在武夷山举行。这也是武夷山市首次开始举办海峡两岸茶博会。为成功举办此次盛会,武夷山市确定了48 个重点项目,其中相当部份是茶博会配套项目。首先是建设了武夷中华茶博园,并作为第二届海峡两岸茶博会开幕式主会场。如今,中华武夷茶博园已成为武夷山重点旅游景点,成为以茶文化为主题的休闲度假场所,了解武夷茶历史发展、制作工艺及茶文化内涵的一个重要窗口。开幕式上的山水实景茶歌舞演出,还成了“印象大红袍”山水实景演出的雏形,促成了日后的武夷山“印象大红袍”山水实景演出。此外还专门建设了高尔夫会展中心,进行了度假区大王峰路改造、启动滨江路建设,大大提升了度假区品位。此后每年茶博会,武夷山市都会推出一批项目建设。

2010 年为举办第四届茶博会,武夷山改造了中华武夷茶博园一楼展厅、建设了武夷山数字茶博馆、改进了武夷山高尔夫会展中心,进行了度假区基础设施改造整治,大王峰路建成区段的下水道得到疏通,建设了人行道、绿化带,苏闽广场至公馆大桥建设了两个停车场。整治改造后的度假区主干道,实现人车分流,交通顺畅,路况整洁、安全、舒适,无论车辆通行、行人行走,都更加顺畅便利。公馆、兰汤、武夷三座桥梁也进行了景观改造。 2011 年第五届茶博会配套项目度假区改造提升工程使度假区焕然一新,不仅提升了度假区本身,还提升了整个武夷山,提升了武夷山旅游业在国内外的核心竞争力。工程投资3.1 亿元,包括度假区主街大王峰路和玉女峰路两边建筑物立面改造、大王峰路及玉女峰路改造、武夷广场、度假区沿溪的滨江旅游景观大道等。

2012 年第六届海峡两岸茶博会举行之前,武夷山市建成并投入使用14 个重大项目,投资额达到6 亿元。其中包括自驾游营地、凯捷岩茶城、大王峰路C段及滨江路改造、百花路建设、武夷大道提升、北门大桥、战备路改造、省立医院武夷山分院、茶场保障性住房,以及数字茶博馆、天河漂流旅游等。

2013 年至2016 年,武夷山市重点项目均达到上百个,其中很多重点项目由于茶博会的带动、推动,都取得很好的发展进度和效果。 2008 年以来的10 年,武夷山以举办茶博会为契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推进茶博会配套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10 年来,武夷山建成了一批事关武夷山长远发展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大大改善了武夷山旅游、交通、城市等各项基础设施条件,暨保证了茶博会顺利举办,又对提升武夷山整体形象,提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巨大作用;都是武夷山新的增长点和强大后劲所在;都事关群众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这些项目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城乡面貌明显改观,成了推动武夷山旅游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引擎,把武夷山经济社会推进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蔡锦生/ 文)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