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杂志>
创意茶博营造武夷山茶文化新意境
2016-11-22 11:05:43  来源:  责任编辑:陈倩  

在武夷山举办的海峡两岸茶博会开幕式上台湾高山族舞蹈 郑友裕/ 图

今年是海峡两岸茶博会的第十年,武夷山承办茶博会,不仅在全国各地县市级别举办的展会、活动中,创下了交易额最高、人气最旺、效果最佳的三项记录,甚至与不少省级、地市级别的展会相比也毫不逊色。

10 年间,武夷山茶博会之所以取得好口碑,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有一点却致为关键,武夷山不仅仅把茶博会当作展会来举办,而是以茶为媒,策划、创意一系列精彩的茶活动演绎,茶博会俨然是一个充满创意的舞台,让两岸业内人士大显身手,凸显了武夷山作为全国唯一的茶文化艺术之乡的新魅力,打造出武夷山茶文化新高地。

十年茶博会,列举一些精彩策划、创意,如儒释道三教论坛、于丹讲茶、两岸共制团圆茶饼、印度茶人红茶寻祖、冻顶乌龙茶苗回植等等,不间断迸发的创意茶事活动不胜枚举。

2007 年11 月,首届海峡两岸茶博会上,大红袍品茗会上亮相两块团圆茶饼,由武夷山市政府分别赠送台湾崇德茶叶联谊会和武夷山市茶叶同业公会收藏。两岸茶人共制团圆茶饼,再续闽台缘,一时传为佳话,海内外媒体争相报道。

团圆茶饼的原料取自产于福建武夷山和台湾冻顶山的乌龙茶,用大红袍传统制作技艺加工而成,茶饼的正中央刻印“茶缘”两个大字,左右两边分别是武夷山玉女峰和台湾阿里山的图案。每块团圆茶饼重 1.5 公斤,直径0.3 米,体现闽台茶人一家亲,祈盼两岸和谐、统一和团圆。

福建武夷山大红袍和台湾冻顶乌龙同根同源。据台湾博物馆记载,清咸丰五年(公元1855 年),台南人林凤池来闽考试,中举后游览武夷山,对武夷山岩茶钦羡不已,天心永乐禅寺老方丈便赠送其武夷山茶苗36 株。林凤池携苗回到台湾,在冻顶山引种成功,并逐渐移苗广植,使之成为今日的冻顶名茶,武夷茶也就成为台湾名茶冻顶乌龙的“祖先”。

此次,两岸茶企业分别拿出了上好的茶叶原料,制成团圆茶饼,之前还在武夷山举行了大红袍和冻顶乌龙互融仪式,把大红袍和冻顶乌龙茶互融后密封保存。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