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用文化服务发展 ——冯青春谈武夷山文化旅游产业建设
2016-11-23 15:12:5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倩  

茶博会前夕,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榜书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主席冯青春,来到武夷山珍宝馆举办“丹墨飘武夷 书画进玩家”书法展。其间,就文化艺术服务武夷山文化旅游发展话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冯青春出生于1946年,中国著名的榜书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书法展,部分作品被中南海收藏。

“武夷山旅游业发展到现在,面临着大众旅游时代,所有旅游城市都面临的问题:那就是如何用优秀的文化产品,留住游客的脚步,做好文化旅游这篇文章。”在武夷山珍宝馆,冯青春如是说。

“一个城市、一个村落、一座名山,没有文化,就没有生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文化、了解文化。”此次,是冯青春第三次来到武夷山办展。出于对文化的挚爱,每一次来到武夷山,他都有新的感受。而这一次,则是武夷山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给他带来的触动。

近年来,武夷山市依托朱子故里五夫,建设朱子文化生态园;先后推出印象大红袍、武夷水秀剧场,立体展示茶文化以及水文化、闽越文化;建设武夷山珍宝馆,弥补雨天游、夜间游短板;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发展体育旅游产业;挖掘红色文化,开辟红色旅游线路;规划一村一品,丰富乡村旅游。“这些项目都是文化的具体体现。通过它们,武夷山正在描绘一幅宏伟的文化旅游产业蓝图,填补‘双世遗’文化旅游产品的空白。”冯青春说。

今年10月开业的武夷山珍宝馆,拥有6000多平方米的展馆,典藏了数量众多的文物。冯青春认为,作为县级市,有魄力建这种规模的展馆,在全国并不多见。他希望这些文化项目,不仅能通过实物展示文物,还能通过书法、绘画、歌舞等国粹来体现文化的内涵。

“文物是历朝历代人们思想文化的结晶,反映了各个时期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新时期的文化项目,需要文物与文化相得益彰,这就要更多地向群众普及书法、绘画、歌舞等传统国粹。”对武夷山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冯青春见解独到:“比方说在珍宝馆举办书法展,能够让游客到了这里,既看到了国宝,又学到书法,享受到有别于游山玩水的生活,将老祖宗留下的文化瑰宝铭记于心,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培育正能量,树立良好的人格品质。”

武夷山拥有朱子文化、闽越文化、茶文化等众多文化资源。冯青春认为,书法虽不是文化的全部,却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离不开文化载体的支持。“书法讲究字外功夫,需博取众长,且师古而不泥古。它的实用价值、收藏价值,需要文化项目支撑,同时也将对文化项目产生积极影响。”

“一部好的作品,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改革开放到了这个阶段,人民对文化产品的精神需求十分迫切。这就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用文化来坚定意志,服务社会,推动发展。对武夷山建设国际旅游度假城市而言,也同样如此。”冯青春说。

⊙ 徐大崇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