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推动武夷茶互联互通发展
2016-11-25 11:34:38  来源:  责任编辑:陈倩  

“茶博会转眼历经了十年的成长、沉淀。很庆幸我是其中一位亲历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武夷山市九曲山茶业总经理林松青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武夷山许多茶人的心声。

在林松青看来,茶博会让茶人更好地聚焦茶业产业链,不仅向消费者零距离地展现中国茶文化的现代传承。政府搭台,茶人唱戏。在这个桥梁和空间里,每一届都是在捕捉时代主题,它能引领消费潮流,展现新的文创,也是品牌意识的一步步递进。 茶博会发展到今天,它已经不满足茶本身简单的科普、茶道、花道展示,近些年已逐步走向旅游、众筹等纵深,契合了美食、民宿、民俗、庄园等关乎大众感兴趣的时代元素,意味着走向更加多元,更加互联互通,更注重休闲与体验。

这十年,是武夷山岩茶走向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阶梯。随着人们对武夷山茶的喜爱和深入,对茶本身的专业要求也越来越高,这意味着,所有武夷山制茶人肩负着把武夷山茶做得更好的使命,只有品质的保障,推广才会更加顺利,公共品牌才可持续,才能更得消费者的信赖。

针对当下武夷山市实施的茶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林松青关注的焦点在于解读好当下的发展环境。他说,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是当下社会发展的热点领域,这是包括九曲山在内的所有茶企共同面临时代机遇。中国处在“互联网+”的推广时期,如何面对真正意义的“互联网+”,值得思考,更待去实践。

在这个过程中,林松青接触了许多互联团队,水平也参差不齐,虚虚实实,平台资源与方式也不尽相同。最终,九曲山选择采用的是“互联网+ 茶产业”的智慧管控和品牌升级。智慧管控是奥科美公司的大数据智慧平台,它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的好处是多方面的。首先,实现了人员的内部管理,操作便捷,就可以完成我们的生产日志。其次,实现茶园基地的可视化,客户都可以查看茶园的天气实时数据。另外,实现农事提醒和病害等方面专业的预警预控。最关键在于,在完成产品追溯管控的这些大数据前提下,企业植入品牌气质和文化的提升,品牌能直观做好文化差异,做视觉识别和理念认同。基于此,九曲山确立了自己的互联网系统平台方式,已经进入实操的阶段。

“与其说是转型,不如说是升级。社会在进步,互联网技术愈加成熟,我们就更需要做好基础的数据和识别工作,展现自己的制茶技艺和服务水平,未来才属于我们。”林松青说。(□罗志强/ 文)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