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国内
日本计划打造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
2016-11-29 08:38:5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倩  

连续五年在全球超级计算机竞赛中落败于中国和美国后,日本近日宣布将在2017年年底前制造全球最快、效率最高的超级计算机。

据日本媒体日前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将投资约1.73亿美元,制造一部运算速度为每秒13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对新项目的招标将于12月8日结束。

这一新超算平台被命名为“人工智能桥接云基础设施”(英文简称ABCI),以推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研发,并为创业公司、大企业及科研机构提供运算处理能力支持。

研究人员称,ABCI辅助的研究还将推动日本无人驾驶、医疗应用、机器人等产业发展。日本企业可以付费使用最新的超级计算机。未来,ABCI还可帮助研究者研发提升个人电脑处理能力的方法。

在本月公布的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TOP500)榜单中,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以每秒9.3亿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位列榜首,“天河二号”排名第二;第三、第四分别是美国的“泰坦”和“红杉”。

日本超算在本次榜单中的最好成绩是由日本富士通公司新研制的“Oak⁃forest-PACS”创造的,运算速度为每秒13.55千万亿次,排名第六;另一台老牌超算“京”排名第七。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