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产业做大 品牌提升
2016-12-03 15:17:11  来源:  责任编辑:陈倩  

吴光明图

纵观眼下武夷山茶产业,可谓品牌在提升,产业在做大,并不断转型升级。截止目前,全市共有茶山14.8 万亩,全属无公害茶园,全市茶企业5800 多家,其中注册茶企3053 家,规模以上茶企38 家,市级以上龙头茶企15 家( 其中国家级1 家,省级10 家),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茶企553 家,茶叶合作社308 家,涉茶人数8 万余人,2015 年茶产业总产值14.9 亿元,2016 年1-7 月,茶企纳税总额3089.1 万元,比增 19.7%。

这得益于武夷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如今年元旦就举行了全市茶产业发展大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茶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强力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还得益于多年来富有特色和成效的茶旅营销活动,以及茶博会的连续成功举办。

其中,10 年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功不可没。2008 年,第二届海峡两岸茶博会首次在武夷山举办,有500 多家各地茶企参展,其中武夷山110 多家,前来品茶问茶的人川流不息,络绎不绝,普遍尝到了甜头,很多茶企拿到了订单,如富泉茶厂一家就拿到了三个订单,价值10 多万元。武夷山茶企绝大多数是首次参展,如清神阁、富泉茶厂、天嫁茶叶、庐峰岩茶厂等。一些茶企并在此后多次参加茶博会,有的甚至一次不拉,收获甚丰。富泉茶叶厂厂长黄廷富说:“茶博会是一个能与众多茶企、茶人、经销商、采购商等全国各地爱茶人士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是一个促进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机。参加茶博会可以提升企业形象,利用这个平台打响企业知名度。”清神阁茶业负责人表示,参加茶博会效果非常明显,首先我就要注重自己的形象和素质,完善自己,提升自己,把自己产品的质量做好,品牌做好,别人才会认识你,了解你,认可你。庐峰岩茶厂负责人说,我是茶博会忠实粉丝,每年参加,不仅商机大,更是学习交流的平台,从中知道要质量,要安全,要品牌。茶博会的成功举办,给武夷山茶企提供了平台,拓宽了视野,转变了观念,增强了信心,各参展茶企是收获多多。武夷山茶一年比一年好,档次明显高于别人,价格也上去了,市场影响、品牌影响都更大,市场认可度高,整个茶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10 年茶博会,武夷山更加注重质量安全。2008 年开始,武夷山连续三轮九年时间( 每轮三年) 投入资金发展现代茶业生产,包括实施清洁化改造企业、建设生态茶园、加大茶山综合整治力度,2013 年起,明确规定5 年内均取消适开区,对新发现的违规开垦茶山坚决予以拔除茶苗,加强农药市场管理,全面推行“凭证存药”制度,同时加强违规使用超残留农药的监管和处罚力度,2009 年成立了福建省茶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去年又争取到省政府专项扶持项目,拟升级建设国家茶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规范武夷岩茶生产加工环节的管理,对照国家规定的食品质量安全标准,严格执行武夷岩茶国家强制标准,依法加强生产、加工各环节监管力度,建立“一企一厂一证一档一牌” 的SC 必备条件审查工作机制,加强茶叶产品上市前的质量抽检,进一步规范茶叶包装标识标注,完善质量标准检测防伪市场准入上架体系。持续推进茶叶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目前已建立茶叶安全质量可追溯体系试点企业15 家。

10 年茶博会,武夷山更加注重市场营销。一是活动营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以万里茶道沿线城市为重点,大力开展茶旅营销活动,除海峡两岸茶博会,2014 年还成功举办第三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峰会,中蒙俄50 个沿线及关联城市的官员、学者、业界知名人士共200 多人出席,进一步增进沿线城市的茶叶、旅游、文化和经贸往来。同时大力开展茶旅营销活动,每年有针对性地选择国内外一些大中城市,带领企业参加茶业品牌营销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先后组织200 多家次企业参加了5.18、上海、西安、沈阳、银川、9.8 投洽会等茶业博览会,今年仅9.8 投洽会参展企业就达60 多家,为历届之最,参展企业效益明显,茶叶产品畅销。二是媒体营销。近年来,充分利用中央、省、市级媒体及新浪、百度等知名网站大力宣传武夷岩茶( 大红袍) 品牌,央视以武夷山为起点拍摄的《武夷山茶文化》、《茶叶之路》及《寻访大红袍》记录片,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茶视界》栏目举办的“福建水仙、寻茶之旅”活动,省委宣传部拍摄的《武夷山茶文化》宣传片等,尤其是央视拍摄的五集《武夷山茶文化》在央视多个频道播放,并作为孔子学院教材,在海内外引起较大反响,有力地提升了武夷茶品牌影响力。三是设立营销组织。至目前,已在全国大中城市及主销区陆续建立了20 多个武夷山大红袍推广中心、同业公会地区分会,在北京、上海、济南、广州、厦门、福州、深圳、济南等地共建立销售网点5000 余家。

10 年茶博会,武夷山更加注重品牌建设。尤其近年来,市委政府狠下功夫加强武夷岩茶一系列品牌的培育扶持并通过大力宣传推广,“武夷山大红袍” 相继获得省着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顺利入驻上海世博联合国馆,并荣获上海世博十大名茶称号。大红袍品种被审定为省级品种,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制作的母树大红袍茶叶被国家博物馆收藏,武夷岩茶( 大红袍) 传统制作技艺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启动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山市也先后被评为“中国茶文化艺术之乡”、全国“三绿”工程茶业示范县( 市)、全国绿色原料( 茶叶) 标准基地示范县等含金量较高的品牌,2015 年4 月武夷山大红袍荣获全国200 多个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的十强品牌,品牌价值达24.61 亿元,武夷山大红袍品牌影响力在全国进一步提升。2015 年我市共有茶类注册商标4722 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 3 件,证明商标2 件,省著名商标35 件,知名商标120 件。全市涉茶发明专利数26 项,实用新型专利62 项,外观专利330 多项。

目前,武夷山市委市政府正在着力推动全市茶产业转型升级,提出“稳控面积、提升质量、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的产业转型升级思路,着重实现“三个” 转变:由茶业传统生产为主向传统与现代生产兼容转变;由单一茶叶营销向茶文化、茶旅游观光综合营销转吴光明/ 图变;由单一茶叶产品加工向多元产品精细深加工提高附加值转变。重点实施“六个一”工程:建成一个千亩精深加工区、一个大型茶叶交易市场、一个会展中心、一套质量监管体系,扶持一批上市龙头企业,形成一种导向,控制数量,做精质量。目前,茶叶交易市场项目正在招商洽谈;国家级茶叶检测中心项目已争取省上资金 2000 万元,项目选址已确定。此外,市委、市政府还将在年初制定的茶产业1 号文件基础上,进一步补充出台关于提升茶叶质量,促进茶叶出口的政策文件,目前正在抓紧草拟文件,争取12 月底前政策出台。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