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武夷山水间 发展脉动强劲
2017-05-11 15:43:4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原来干部工作是3M(慢慢来、没办法、明天再说),现在必须是1M(马上就办)!”记者近期在该福建武夷山市采访,深刻感受到干部工作意识的转变,使武夷山秀丽山水中蕴藏着生机勃勃的经济活力。

事实上,武夷山有安逸的资本。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凭借这些响当当的名头,武夷山的确可以“躺着赚钱了”。

但武夷山的安逸是让游客安逸,而不是干部安逸,经济发展有活力是体现干部工作最直接的表现。“武夷山要把生态资源的优势变成胜势,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武夷山市委书记马必钢说:“一方面原有的茶产业、旅游业转型要升级,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将借助良好的生态发展与之契合的大健康产业。”

今年初,武夷山成立了由书记、市长挂帅的茶产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着眼全国、立足全省”的茶叶交易中心、国家级茶叶质量检验中心、茶叶生态庄园……一大批“高大上”的项目都在筹建当中。

旅游业也处于转型升级之中。围绕旅游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武夷山正在打造“山、水、茶、学、养”特色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与养生、茶业、文化、体育、研学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推进自然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

旨在促进茶产业和旅游业两大支柱产业融合的中国茶旅小镇(武夷山)项目近期正式启动建设,总投资达150亿元。

武夷山人享受着“天然氧吧”的待遇,当地的森林覆盖率高达79.2%。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让武夷山市政府萌生了发展“养生、养育、养老”大健康产业的念头。

就在记者在武夷山采访期间,一批美国客人来该市考察,据市政府有关人士介绍,已经初步达成了建设集体检、康复、转疗、抗衰老于一体的国际健康小镇项目的投资意向。

经济发展需要依托项目。据武夷山市市长林旭阳介绍,目前已有海丝红茶文化产业园、花世界花卉基地等13个项目集中开竣工;完成前期攻坚开展工程设计亿元以上项目21个;完成亿元以上谋划项目28个;完成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招商引资开工项目15项、总投资1亿元以上招商引资合同项目12项。

项目落地需要用地。但征地拆迁可谓一大难事。武夷山市征地却完成任务的116%,拆迁更是完成660%。“再难的骨头,也要啃下来。”分管副市长吴伟语气坚定,“关键是深入一线,用心做群众工作。”

电力是项目的先行保障。在武夷山与江西铅山互联工程建设中,武夷山市供电公司克服恶劣的施工环境、雨季、低温等诸多困难,顺利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经济发展,最需要的是干部的活力。”马必钢说,“通过开展以项目为抓手的经济建设,现在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十足,这是最大的收获。”(沈汝发)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