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浦城县发展清洁能源项目 环境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2017-05-18 16:08:5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最近,浦城不少乡镇都建起了高达80米的测风塔,对于山区县城来说,这可是个新鲜玩意。“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仙阳、忠信、富岭等乡镇7座测风塔的建设,主要用于对各个区域的风力、风速等进行前期测试,预计风力发电项目年底可开工建设。”17日,正在进行前期项目评估的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东南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浦城县发挥自身优势,立足补短板、惠民生,通过多方努力,引进了华润风力、昌盛光伏农业等一批新能源项目,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浦城是典型山区地形,日照时间充足,农地较多,这些是我们发展光伏农业和风电得天独厚的优势。”浦城县发科局局长林泽华告诉笔者,目前,该县已经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5项,预计总投资可达30亿元,年产值可达3.5亿元。这些新能源项目不仅能推动节能减排工作,还能和现代农业、食品工业等产业相结合,实现经济与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

位于仙阳镇的昌盛光伏农业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建设。该项目可实现棚顶太阳能发电、棚内发展现代农业,是设施农业和光伏农业的有机结合,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还可以产生清洁的电能,可谓一举多得。“当时为了引进这个项目,我们可是下了不少功夫。”林泽华说,县里从2015年开始就组织招商人员多次到青岛、苏州等地和昌盛公司对接。为确保项目落地,该县指定发科局专人全程负责跟踪,多次陪同公司负责人走访省市发改部门,梳理相关审批材料,并积极争取发电指标,最终该项目终于在“百日攻坚”期间落地。

除了努力引入新兴项目,对原有产业的补充和循环利用,也是该县新能源产业的突破点。总投资3.2亿元的福建省圣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通过燃烧鸡粪进行生物质发电,这样既可以消耗浦城圣农公司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全部30万吨鸡粪,还为当地增加了新的环保电能源点。据悉,圣新能源年可实现发电量1.3亿度,产值近亿元。(袁野)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