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岚谷白鹅:不只让舌尖“嗨”起来
2017-06-07 11:33:00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岚谷,是武夷山脉深处一座神秘美丽的山谷。武夷山市岚谷乡全境九山半水半分田,溪流纵横,草木茂盛。进了岚谷,放眼望去,溪上、田边到处是成群的白鹅。

岚谷有一道传统美食正是由白鹅所制,那就是岚谷熏鹅。

岚谷熏鹅是武夷山人招待客人的必备佳肴,其制作技艺入列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5月,岚谷乡政府以三农服务中心的名义,将“岚谷熏鹅”注册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近年来,岚谷熏鹅的名气随着武夷山旅游业的发展,逐步走出武夷山、走出福建。很多人听说岚谷,反而是从知道岚谷熏鹅开始的。

争取早日把岚谷白鹅节重新办起来

白鹅是岚谷乡的支柱产业。岚谷乡党委书记林用良介绍说,全乡每年销售白鹅30多万只,岚谷人在外开设的熏鹅店有100多家。2013年9月,岚谷乡政府曾投入30万元主办了首届岚谷白鹅节。

岚谷乡的白鹅养殖大户有两家——武夷山志宏生态鹅业有限公司和武夷山市岚谷锦绣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前者主要从事白鹅养殖,后者除养殖外,还向产业链两头延伸,近年来逐渐打造出了包括牧草种植、鹅苗繁育、种质保护、熏鹅制作与销售、文化传播等环节的白鹅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近期在探索工业开发新途径。

最近几年,随着企业规模壮大,锦绣园合作社主动接过了岚谷白鹅宣传的接力棒。合作社负责人兰秀繁、徐丽妹夫妇,频繁亮相省内外各种展会、旅游节、美食节,为岚谷白鹅不遗余力地宣传。

尽管岚谷乡政府提供了各种平台资源,但财力不足,投入有限。近年来,岚谷白鹅的宣传力度下降了不少。2013年首届岚谷白鹅节之后,岚谷也没有再举办过白鹅节,岚谷白鹅、岚谷熏鹅在各类媒体上的曝光度越来越低。

2013年首届岚谷白鹅节上,徐丽妹凭借技艺获得了熏鹅制作比赛一等奖,这为她家的“蓝师傅熏鹅”带来了不少生意。

徐丽妹希望岚谷能再次举办白鹅节,她甚至向林用良书记承诺愿意负担活动费用的大头。

徐丽妹的担当,林用良书记赞赏有加,表示会积极联络各方,争取早日把岚谷白鹅节重新办起来。

想对接高校院所攻关熏鹅保鲜技术

上月底,徐丽妹与夏商超市在厦门签约,“蓝师傅熏鹅”首次进驻大型超商平台。

此次进驻夏商超市,是“蓝师傅熏鹅”在厦门设立加工、销售中心两年多来争取到的成果。多年来,徐丽妹一直希望“蓝师傅熏鹅”能想进入超商平台。“谈过的大型连锁超市普遍要拖欠半年货款,我们是小企业,没法把大量的流动资金积压在超市,这次签约夏商承诺现结。”徐丽妹对记者说。

2009年,在外创业闯荡多年的徐丽妹和丈夫兰秀繁,回到岚谷乡养鹅。由兰秀繁任董事长的锦绣园合作社有社员206户,一年自养白鹅6万多只。合作社每年销售白鹅13万只,另外那6万多只,是向岚谷、五夫、星村、上梅、兴田等乡镇及邵武市、浦城县的600多个农户收购的。“蓝师傅熏鹅”每年向合作社购买8万多只白鹅制作熏鹅,然后利用开设在厦门、泉州、延平及武夷山的专卖店进行零售。

“蓝师傅熏鹅”也开设有淘宝店,还特意雇了年轻人专职经营,但销量低到可以不计。“熟客叫我们寄熏鹅到外地去,如果不能保证48小时内送到他们手上的,我都会劝他们别买。”徐丽妹说,“网上不好销售的主要原因是保鲜问题。熏鹅最好是现做现吃,不管是真空装还是成本较高的‘锁鲜装’,都会造成鹅肉里的汁液流失,影响口感。”

目前,“蓝师傅熏鹅”在武夷山生态创业园区投资2000万元,计划建设占地14亩的熏鹅加工基地。 徐丽妹希望能通过本报的推介,与食品加工方面的高校院所对接,对熏鹅保鲜技术进行攻关。

制定标准以期重握市场话语权

过去,武夷山当地人和外来游客,提到熏鹅,都知道那是岚谷特产。2014年开始,岚谷熏鹅宣传力度减弱,而熏鹅店在武夷山越开越多。熏鹅经营者发现,在这座旅游城市,挂“武夷”品牌显然比挂“岚谷”品牌更容易推广,于是,“岚谷熏鹅”竟有被“武夷熏鹅”取代的趋势。

岚谷熏鹅逐渐在熏鹅市场占有率下降的同时,熏鸭出现了,岚谷熏鹅因此丧失了更多市场份额。2014年,岚谷乡政府成功将“岚谷熏鹅”注册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成为继“武夷岩茶”之后武夷山市第二个国家地标。岚谷乡政府授权岚谷乡白鹅协会使用“岚谷熏鹅”商标,但那时担任会长的徐丽妹没有意识到它有多么重要。

不久前,在记者的建议与帮助下,徐丽妹与武夷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功对接,计划由岚谷乡白鹅协会牵头制定“岚谷熏鹅”的制作标准。岚谷乡白鹅协会希望“岚谷熏鹅”制作标准的出台实施以后,可以帮助协会掌握“岚谷熏鹅”的定义权与武夷山熏鹅市场话语权。

多元化发展让白鹅利用率最大化

除了做成熏鹅,岚谷白鹅产业能否通过多元发展找到扩大规模的新路呢?

2015年,曾有一家三明的制药企业找到锦绣园合作社,收购鹅血用于提取制药。但合作社的鹅血产量并不高,每天只有20多公斤。为了这20多公斤鹅血,该药企得专门派两名工作人员扎驻在武夷山,每天用冷链物流把鹅血送到三明。成本太高,只坚持了一个多月,这家药企就终止了与合作社的合作。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鹅血可以提取抗癌药物,鹅肉在中医里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岚谷乡白鹅协会希望本报帮忙推介,能与制药企业对接,提供鹅血或合作开发生物制品。

人们吃熏鹅,吃的主要是大块鹅肉,鹅的心、肝、肠、胗等内脏并不是很受欢迎。蓝师傅熏鹅将小部分鹅内脏做成卤制品,在店内销售或提供给菜市场,大部分丢弃了。“为什么不开发鹅的更多吃法呢?”目前,徐丽妹在蓝师傅熏鹅的加工厂里设置了一个包厢,邀请朋友来试吃她亲手烹制的全鹅宴。

徐丽妹曾专门去广东、上海考察当地的鹅主题餐厅。“大开眼界,他们不仅把鹅吃出了花样,餐厅本身还做成了旅游景点。”徐丽妹说,她早就有在武夷山开一间鹅主题餐厅的想法,但一直不敢付诸实施,现在希望实现这个梦想,既为岚谷白鹅产业打开新的市场,又为武夷山提供一个新的旅游项目。

徐丽妹还希望把鹅胗、鹅肠、鹅肉等制作成预包装熟食,但目前既无相关人才也无相关技术,她想寻找合作伙伴。

锦绣园合作社采用了一条类似圣农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2015年,合作社种植了80亩通过有机认证的牧草,目前的产量每年可养活1万只纯吃草的鹅,其他鹅则以吃饲料为主。合作社是省有关部门设立的闽北白鹅良种繁殖示范基地、省无公害农产品肉禽基地,生态是锦绣园合作社白鹅的主要优势。利用当前流行的物联网技术,徐丽妹打算发展白鹅订制养殖。

“纯吃草长大的鹅,售价是饲料鹅的3倍。”徐丽妹表示,她计划把这种模式推向大城市,目标是高收入人群,用会员制销售牧草鹅。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