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武夷山巨口红军标语集中保存
2017-06-20 17:00:3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武夷山市星村镇巨口村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闽北革命根据地的组成部分,当年中共建阳县委遭叛徒破坏,转移到地处建阳和崇安(今武夷山市)交界的星村镇巨口村田头自然村继续领导建(阳)崇(安)边革命斗争。

这里留下大量苏维埃时期红军标语(上图),如“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苏维埃、新中国”“打倒帝国主义列强”“拥护中国共产党”“庆祝红军胜利”“拥护红军收回赤色崇城”等,落款为“建阳县委”“建阳县委宣传部”“建阳县独立营”等,字幅尺寸130×65厘米到30×30厘米不等,使用当时普遍的赭石色油漆书写。这是迄今为止,在武夷山市境内发现的红军标语最集中、保存最好的地方。日前,武夷山市决定挂牌保护,将全面修缮星村镇巨口村现存的珍贵革命遗址。

1929年10月,红五十五团成立后,有力地推动了崇安土地革命的深入开展。1930年7月,崇安县委以星村区新参军的船工和纸工为主体,成立红军教导团,全团400余人。8月7日,红军教导团攻打兴田,歼灭卢兴邦一部,于第三天回师星村。10月,教导团与红五十五团共1500多人,开赴赣东北编入红十军。

1935年2月,为加强对崇安西南部的曹墩、程墩、吴三地、浆溪和建阳西部一带革命斗争的领导,经闽北分区委批准,在星村区巨口村田头自然村成立既是党政机构,又是军事机构的中共西南战区委员会。战区下辖星村、曹墩、浆溪等区委及崇安的星村、桐木、曹墩、汀浒,建阳的莒口、将口、麻沙等几十个乡村,下设一个独立营两个连。(熊慎端 方晓萍)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