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湖南8处遗产点入列万里茶道申遗预备清单
2017-07-03 09:47:40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日前,万里茶道国内段沿线8省文物部门和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联合行文,将万里茶道申遗预备清单文本正式提交国家文物局。其中,湖南首批重点推荐申报的遗产点有8处。

万里茶道穿越闽、赣、湘、鄂、豫、晋、冀、内蒙古8个省区,加上蒙古和俄罗斯段线路,全长1.3万公里。此次提交国家文物局的申遗文本,涉及国内段8省份9000多公里线路,涉及遗产点110处,推荐申报遗产点45处,湖南推荐遗产点有安化茶厂早期建筑群等8处。2016年7月,我省即已正式启动茶道遗产点考察。

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表示,湖南是“万里茶道”遗产资源集中地与不可或缺的省区之一,也是文化遗产为湖南提供的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机会之窗,推进“万里茶道”申遗工作,保护、展示好沿线文化遗产,有利于提升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的文化品位、推进安化等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促进相关市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根据相关程序,国家文物局将组织审核申遗文本,并开展对8省区推荐遗产点的考察评估。考察评估结束后,国家文物局将决定是否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使其具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资格。目前列入名单的全国申遗项目有40多个。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