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闽北旅游美食手册之浦城篇
2017-07-14 12:19: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浦城县位于福建省最北端、闽浙赣三省交界处,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饮食文化也呈现多元化。无论是从食材的选用到配料的讲究,从口味的适合到火候的掌握,还是从待客的礼仪到民风民俗的诠释,都是自成体系、韵味无穷。

豆腐丸、桂花茶、酸枣糕并称浦城三大名吃,尤其是入口嫩滑、香味四溢,且集高蛋白、低热量等优点于一身的豆腐丸,来浦城的客人,没有不被推荐尝一尝的。

豆腐丸之所以好吃,是因为选材颇有讲究。豆腐丸里裹的肉粒需腌制过,咬起来有弹性,用猪蹄、猪骨、墨鱼干等经文火熬好的汤汁作底料。起锅后,先咬一口是豆腐的绵柔,再咬便能溢出肉香 。

浦城盛产桂花,春节期间去那里,好客的主人会捧出清香四溢的自制桂花茶招待贵客,以示美好的祝福。洁白的茶中放入一匙蜜饯丹桂,冲入开水,用带有花瓣状的小银匙轻轻一搅,啜一口,清香与甜蜜充盈心田。

提到浦城酸枣糕,吃过的朋友会直咽口水。果味浓郁、酸甜可口、嫩糯细腻、风味独特,让以天然野酸枣为原料精制而成的酸枣糕,深受大家青睐。

介绍完小吃,再来看还有什么佳肴不能错过。

肉燕是浦城宴请宾客不能缺少的第一道菜,俗称为“头碗燕丸”。质量最佳的燕皮,每斤约有120~130张,每张如豆腐块大小,色白皮薄,完整不碎,不带粉面。肉燕的馅以精肉为主料。先将精肉切碎,再将配料荸荠、香菇、油渣、葱等切细搅拌成馅,用燕丝包馅成球状,放入滚汤内煮,浮出水面上捞出,放入事先加入鲜猪油、酱油、味精的清汤内,即可食用了。细致不腻,柔而脆嫩,味鲜适口,宛如燕窝的肉燕让人吃了还想吃。

浦城菜总体来说还是偏辣,口味偏重。浦城的辣并不张扬,却是出其不意,一个不留神辣得你用嘴使劲吸气,却还是禁不住欢喜再度伸出筷子。这就不能不提泥鳅熬豆腐(或芋子)了。

天然生长的泥鳅、九牧镇产的“九牧豆腐”与冷水一起,装进泥制的沙锅里,放在土制“风炉子”上,用木柴烧出来的木炭慢慢焖。加热之后,有的泥鳅会钻进柔软的豆腐中,有的则留在了豆腐上。这道菜味辣汤靓,还加了薄荷和桂叶,香味独绝,可是其他地方尝不到的美食哦。(朱 玲)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