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梁章钜·眉寿·武夷茶
2017-07-17 16:05:3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梁章钜(1775—1849),字闳中,又字茝林,号茝邻,晚号退庵,祖籍福州府长乐县,生于福州,曾任江苏布政使、甘肃布政使、广西巡抚、江苏巡抚等职,一生共著诗文近70种。其在楹联创作、研究方面的贡献颇丰,乃楹联学开山之祖。

梁章钜对眉寿极兴趣,在他的《浪迹丛谈》中,留下了与眉寿相关的有趣话题:“云台师尝与余对坐良久,熟视而言曰:‘君眉间有二长毫,此寿征也。’经典中屡言眉寿,如‘绥我眉寿’‘以介眉寿’‘眉寿无有害’‘眉寿保鲁’‘眉寿万年’(《仪礼》《士冠》《少牢》皆有此语)。”同时指出钟鼎文字中,言眉寿尤多,其文象形,犹似画出了寿眉的真面目。

梁章钜还记述了这样的一个经历:“前数年嘉兴老友张尗未相见,其眉间亦有毫长出寸许,时尗未年已七十有六,余曾作《眉寿说》贻之。今君眉与尗未同,益足证经典中眉寿之象。惟眉寿古多而今少,岂今人固不如古人哉?按吾师今年八十有三,眉却无毫。或曰:有寿而不必长眉者,未有长眉而不寿者。然细察吾师耳间有长毫数茎,而余耳际亦微有毫,记得相书中云:眉毫不如耳毫,耳毫不如项下绦。今眉毫耳毫皆有征,惟项下绦则尚未详辨耳。”

梁章钜写到与嘉兴老友张尗未相见的那一年,张尗未才七十六岁,就有了白眉长出,几年后梁章钜自己也长出了白眉,庆幸自己也有了象征长寿的符号——寿眉。

梁章钜对眉寿感兴趣的原因,是这位文化人对生命健康的关注,其笑谈中透出几许对长寿的追求与向往。

武夷山民间寿匾过去很多。“眉寿保鲁”匾原主人是大理学家周敦颐后裔周致成,后与下梅邹氏第二十六代孙茶商邹家秀共同经营红茶,建立了眉寿号茶庄。主要经营武夷红茶,因在广州十三行与英国东印度公司合伙经营中遭遇大火,导致倾家荡产,后销声匿迹于广州茶界。近年来,在发掘武夷山万里茶道文化遗产资源中,沉睡170多年的红茶“眉寿号”得以复活。

清代茶市下梅邹氏茶商陈列馆,收藏了“眉寿保鲁”匾。这块制于乾隆年间的寿匾,彰显了颂寿之风尚。匾中的“眉寿”“保鲁”均典出《诗经》。《诗经·豳风》中的《七月》诗句写道“为此春酒,以介眉寿”。“保鲁”典出于《诗经·颂·鲁颂》,大意是上天赐(鲁公)福佑,健康长寿,又能保全国土(鲁),后衍化为颂寿之词,有万寿无疆之意。

作为茶乡的武夷山,追求茶寿成了茶乡百姓的最高境界。流传甚广的茶诗“景仰武夷君,丹山育奇茗。百岁喜余八,人在草木间”,把“茶”字拆解为一百零八岁,就是说茶是一种有益身心健康的饮料,长喝茶自然长寿。

梁章钜崇尚眉寿,还与他善品武夷茶有关。梁章钜在《归田琐记卷七·品茶》曰:“至茶品之四等,一曰香,花香、小种之类皆有之,今之品茶者,以此为无上妙谛矣,不知等而上之,则曰清,香而不清,犹凡品也。再等而上之,则曰甘,清而不甘,则苦茗也,再等而上之,则曰活,甘而不活,亦不过好茶而已,活之一字,需从舌辨之,微乎微矣。然亦必瀹以山中之水,方能悟此消息。此等语,余屡为人述之,皆闻所未闻,且恐陆鸿渐《茶经》未曾梦及此矣。”

可见梁章钜品茶,具有独特的感受。他的这几句品茶妙语,一直是武夷茶人用来鉴赏品评武夷岩茶品质高低的依据,尤其是“香、清、甘、活”四字,更是众口皆碑的识茶要义。尚茶者,可享眉寿。(邹全荣)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