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岚谷乡“联学联建” 第三季度“乡村拉练会”召开
2017-08-11 16:49:03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8月8日,岚谷乡“联学联建”第三季度“乡村拉练会”暨“支书讲坛”在岚头村召开,岚谷乡党委书记、乡长、共建片指导员、各村下派书记、驻村干部、村支部书记以及岚头村两委等30余人参加。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岚头村状元古道、岚头村驿站、石拱桥、岚逸亭等建设项目。岚头村驻村蹲点干部刘锡文介绍,岚头村两委班子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契机,争取项目资金150余万元,按照当地建筑风格,通过翻修屋顶、拆除违建、村庄绿化、修建古桥、建设护岸及排污排水系统整治等,将岚头村岚头自然村从一个脏、乱、差的村蜕变为干净、整洁、舒适、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参观结束后,与会人员就观摩“拉练点”开展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岚头村美丽乡村建设之所以能顺利推进并且建成村民满意的工程,支部的引领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值得各村在今后工作中学习借鉴,同时岚头村美丽乡村建设还可在文化内涵,彩化、美化、亮化方面加以改进提升。

在岚头村三阳桥,岚头村书记裴良荣作了《岚头村的美丽蜕变》为主题的经验交流:岚头村党支部采取“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模式,通过召开村两委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做好村民的思想动员,提高他们的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发动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作用,5名党员带头主动拆除猪栏、旱厕等100多平方米,党代表、村民代表为提出完善规划设计意见建议20多条。村党支部还以“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双带”模式,引导党员和村民积极参与日常环境保洁,对不参与的农户进行劝导教育,有力推动了万人保洁工作的开展,2017年以来岚头村每月“万人保洁”评比都保持在全乡前列。下一步岚头村将按照“一心、一轴、四片区”规划,完成际下自然村生活片区、田园观光片区和休闲娱乐片区的建设,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结合,探索发展乡村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路子。

随后,与会人员分享交流了学习《塘约道路》的心得体会。驻村蹲点干部印超认为:横墩村也是贫困村,塘约村的“村社一体”做法可学习借鉴,横墩村可通过支部+合作社的模式流转土地,发展特色产业来壮大村集体经济;下派书记于志强表示:横源村作为乡村旅游特色村可由村党支部成立旅游公司、村民入股的方式实现党建富民强村;下派书记黄俊提出:岚谷村正着手草拟“岚谷村村规民约”,激发村民保护生态环境、推动村级发展、积极参与项目建设的热情,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其他与会人员也立足村情逐一畅谈了自己的想法,通过交流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各村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和发展思路。

最后,岚谷乡党委就当前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指出党建引领是灵魂、村民自治是关键、深入群众是核心、迎难而上是决心、大公无私是保障,各村要以结合当前开展“四比六促”活动为新起点,扎实推进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岚谷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