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当武夷斗茶遇上“互联网+”
2017-09-25 10:01: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早在唐宋时期,斗茶活动在闽北就已广为流行。不过,当时的斗茶只是小众活动,是有钱有闲人的一种雅玩。时至今日,全国重点产茶区几乎每年都会举办大大小小的评茶、斗茶赛,一方面提高茶叶的知名度,另一方面提升茶人的制茶工艺水平。

作为业内最具公信力的评比活动之一,一年一度的武夷山春茶评比活动于八月中旬在一片叫好声中完美落幕。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首次融入了“互联网+”元素,打破了武夷山传统的斗茶方式与地域限制,使得这场区域内的活动乘着互联网的春风,秀出了“全国范儿”。

上百个城市同时斗茶,茶人消费者广泛参与,跨越5000公里走访推介……2017年武夷山市春茶评比活动,空前提高了武夷茶的知名度;其发起的“全民斗茶”玩法,极大丰富了赛事的观赏性,提升了赛事的规格,被业界美誉为“2017年最广泛、最接地气、最好玩的斗茶赛”。

“互联网+茶”秀出了新玩法

“‘互联网+武夷斗茶’是武夷山关于‘评茶’、‘斗茶’的新玩法,旨在让更多茶友品鉴武夷茶,更大范围地推广武夷茶。此次活动将参评的新制春茶运送到各地分赛点进行展示,通过在全国招募的百家城市分赛点与千位大众评审的响应,拓宽武夷茶农茶企的推广销售渠道,从而促进武夷茶产业的发展。”19日,谈起“互联网+武夷斗茶”,武夷山市茶业局局长邓崇慧如是说。

武夷山总人口23万多人,现有茶企5800多家,从业人员就有8万多人,其中多以民营的中小企业为主,难以形成标准化,也增加了茶产业管理监督方面的难度。今年,武夷山春茶评比接受报名的最小单位是具备武夷山户籍的茶农。借助互联网的传播优势,武夷山市茶叶主管部门为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型企业和个体茶农建起了坚实的展示平台和购销体系。

事实上,“春茶评比活动”是武夷山茶叶主管部门每年度对全市春茶茶样的征集、评比活动,主要目的是对当年度武夷山原产地的茶叶质量进行一个检验,作为产业发展的参考。以往武夷山市每年在境内举行斗茶赛,局限于传播方式的单一和受众面的狭窄,全国各地的茶友仍然很难接触到品质好的正宗的武夷茶。

此次,武夷山市将“武夷斗茶”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有效地和春茶评比活动对接:通过互联网招募一百个城市,将参加评比的茶样输出到各城市斗茶分赛点;通过全国各地的茶友及网络评审团审评,评选出“最受网民喜爱奖”,使得全国各地的茶友都有机会品鉴到了正宗的武夷茶。而不同于市场上商业的斗茶模式,武夷山春茶评比并不是以奖金为卖点,这也增添了活动的公信力,使得产销区有更多沟通和交流,让买家找到卖家,卖家找到买家。

中国高等院校茶文化教材编委会主任、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林治表示,中国茶产业正处在一个困难的时期,这个时候政府能够出面为企业做宣传,它的可信度就更高,另外这种形式“互联网+”受众面很广,能够在最大范围内推广宣传武夷山的茶文化。

“小小”斗茶对接了大市场

今年武夷山春茶评比暨首届“互联网+武夷斗茶”活动除武夷山主赛点外,另外在全国范围内的百余家报名城市分赛点中选择了在地域、规模上具代表性的西安、广州、潮汕三个城市设立了专业分赛点。武夷山市茶业局携评审团专家们前往各专业分赛点进行推介助阵。各地活动受到了当地茶人茶企以及行业协会的欢迎,推介效果影响空前。

陕西省农业行业技能鉴定工作站站长孙斌表示,活动很新颖,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多一些,借助一路一带丝绸之路,把武夷岩茶向全世界推广。

西安市西北国际茶城董事长方超表示,西北国际茶城希望与武夷山以及茶业局达成一个长期的战略合作,欢迎武夷山茶企到西北国际茶城来。

……

在西安,人们以丝绸而自豪,为丝路而骄傲。通过“互联网+武夷斗茶”活动,万里茶道起点的武夷岩茶再次成为热门话题。不少采购商、经销商纷纷伸出橄榄枝,武夷茶西北市场前景广阔。

“互联网+武夷斗茶”广州分赛区,分设广州芳村茶叶批发市场中心主赛点和国茶荟分赛点,活动邀请了广州茶行业渠道商家、茶会所、茶叶零售门店、高端茶叶消费群体等参与,是广州历次以来关于武夷山茶叶最大的评比品鉴活动。

广东省茶叶流通协会会长李勇刚表示,“互联网+武夷斗茶”是一个很好的创新推广模式。创新,才能让我们的茶叶推广得更好,茶叶流通得更快。

潮汕地区是武夷岩茶的传统销售市场,汕头市茶叶行业协会秘书长孙炽新说,“大家都觉得这是汕头和武夷山两地交流的非常好的一个机会,大家借着这次机会可以广泛深入地探讨和交流,希望接下来双方能够有更多这样的机会或是活动形式,加强两地的沟通交流与互动。”

政府公信主推“民生茶”

“我们的目的很单纯,就是能够让全国人民喝到正宗优质的武夷山好茶。” 邓崇慧说。

武夷茶品质优异,加之政府持之以恒的推广力度,大红袍、金骏眉等武夷名茶在全国各地家喻户晓,几乎所有的茶叶市场都在销售武夷茶。名气大了,跟风的多了,自然难免出现滥竽充数、仿冒伪劣的现象,这严重影响了武夷茶品牌的口碑,对茶客的健康安全造成了危害。

此次春茶评比活动由武夷山市政府主管部门信誉背书,以全国各地的茶城、商会、茶楼、茶会所等作为展示平台。茶友现场喝到哪款茶觉得合适了,就可以向主办方人员询价,初步达成购茶意向协议。武夷山在各地斗茶中主推大众茶概念,多数是适中价位、百姓喝得起的“民生茶”。

今年的武夷山春茶评比活动以市场为最终导向,以专家评审为品质管控手段,向武夷山茶农茶企征集了大红袍、水仙、肉桂、品种茶、武夷红茶等五类茶品种近1400款的茶样,创历史新高。活动特别邀请了22位来自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委员会的评审专家,以及武夷山市本土多年来从事茶叶加工制作和审评并在业界享有广泛认同度的专家,从专业技术层面提供依据,并为大众评审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和客观性。

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高级评茶师陈郁榕,农业部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委员会委员、福建农林大学硕士生导师苏峰,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茶学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国家一级评茶师郭雅玲,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翁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制作技艺传承人、高级评茶师叶启桐,福建农林大学硕士生导师高峰等斗茶赛专家评审,为赛事的公平公正保驾护航,对活动的举办以及取得的效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赛事还邀请了17位社会监督员,保证审评过程、结果专业、公正、客观。

为了帮助广大消费者选出好茶,活动在奖项设置上也煞费苦心,没有专设茶王、状元奖项,避免了稀缺性炒作。不少消费者表示,这样的斗茶赛是“最接地气的斗茶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