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坳头红茶好奇妙
2017-09-25 10:19: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坳头村地处建阳区黄坑镇北部,与武夷山市桐木关毗邻。红茶鼻祖——正山小种正是诞生于武夷山脉一带。

黄坑产茶历史,从唐代算起,至今已有1300多年。南宋、清朝中期为黄坑茶叶生产出口鼎盛期。道光年间,黄坑红茶取名“正山小种”。同治年间进入全盛期。1915年,正山小种与茅台酒同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成为英国王室专供茶叶。1959年,黄坑正山小种产量高达21吨。

2004年,武夷山保护区管理局与坳头村共同创办正山小种红茶研究所实验茶厂,聘请知名专家进行制茶指导,共同研究红茶制作工艺。这里茶叶生长源自天然,制作沿袭传统,曾经荣获“凯捷杯”第二届中华茶文化红茶类金奖。

金骏眉产于武夷山市桐木关,是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通过创新融合研制出的新品种红茶,乃难得的茶中珍品。坳头村是金骏眉的茶叶生长地之一,因为武夷山脉大竹岚一带的茶叶跟毗邻的武夷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内的优良生态环境密不可分,保护区内种类丰富的植被资源为正山小种提供天然的绿色肥料,70多种茶虫的天敌为无公害茶叶发挥了生态保护作用,使茶园免施化肥农药。

据当地茶农介绍,500克的金骏眉需要5-6万多个芽尖,经过一系列传统手工工艺制作而成。金骏眉外形细小紧密,伴有金黄色的茶绒茶毫,汤色金黄,入口甘爽,成为茶客追捧的新贵。

2017年,福建省首批明星村——坳头村被评为省级示范美丽乡村,全村如今有茶山面积2800多亩,将打造成茶旅融合基地和正山小种世纪茗地。 (陈新丁 文/摄)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