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一片叶子变金子
2017-09-27 11:20: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2010年,万集和协助茶企引进武夷岩茶“金牡丹、黄玫瑰”等国优新品种,建设新品种示范基地35亩。通过茶园间套种绿肥及应用新肥料、诱杀板、捕食螨、农药减量使用、除草和旋耕机等新技术的使用,使得示范区的病虫草害均得到了有效控制,年生产茶叶4200斤,质量标准均达武夷岩茶国家标准以上;建立种苗繁育基地100亩,培养优质种苗1500万株,可供种植6000亩茶山苗木。

示范基地建成后,他开展标准化技术培训,每年参与技术培训的茶农、茶企生产者和管理者超200人次,接待参观考察500余人,现场咨询2-3场。

此外,万集和还将武夷岩茶栽培管理加工新技术的有关资料制作成技术手册和光盘,无偿发放给茶叶企业与普通茶农使用。武夷岩茶栽培技术辐射推广到武夷山周边茶产区,以点带面提高茶叶生产和加工者的管理水平,使新品种栽培技术得到科学应用。“武夷岩茶‘金牡丹、黄玫瑰’等国优新品种引进及配套栽培技术的示范推广”项目,获得2010—2013年度武夷山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在担任科技特派员期间,万集和积极推进“企业+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方式、“支部+协会”行业服务方式,紧密联结茶农600户、茶山10000亩,示范带动2200户。为“妇代会+龙头企业+基地+协会”运作模式提供培训服务、技术指导。目前,已培训女茶农3000多名,解决了1000多名农村妇女就业,带动了2000多户茶农增收。

万集和担任了南平市1至8批的科技特派员。2003年度、2004年度,他被南平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科技特派员;2006年聘任为福建省科技特派员;2006年被南平市评为“明星科技特派员”;2007年度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评为UNDP项目优秀科技特派员;2009年被国家科技部表彰“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2007年被南平市科协评为“南平市农村科普先进工作者”; 2009年被南平市委、市政府评为“南平机制”实践先进个人; 2011年福建省科技厅表彰“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及人员;2013年评为南平市科技创新先进工作者称号……

从青年到中年,他为武夷山茶业所作的贡献,满满的荣誉就是最好的证明!(徐园园)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