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2017-10-16 09:30:2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相对于树的高大挺拔,气宇轩昂,草显得柔弱得多,谦卑得多。但因为是自然生态的一分子,草自有其生存的价值和依据。因其柔弱,所以坚韧,因其谦卑,所以长远。如果说树是植物中的伟丈夫,草就是植物中的小人物。

那么纤纤细细的三两片叶子,那么羞羞答答的一两朵小花,那么浅浅淡淡的一丝丝绿色,既没有树的虬枝铁干,也没有竹的凌云气度,草就那么平平凡凡地生长于房前屋后、地头田垄,隐于树下,躲于花丛。蜂来了,只在花中采蜜;蝶来了,只在林间蹁跹。美丽不属于草,风光更不属于草。

微风拂来,草向你点头致意;狂风刮来,草向你匍匐行礼。 细雨飘来,草承露而含饴;暴雨袭来,草敛首而垂腰。施恩者,草感恩;施暴者,草不争。

从庞大如大象和野牛,从驯顺如绵羊和兔子,从卑小如蚂蚁和甲虫,草都是它们的基本食物。草养活了食草动物,食草动物则养活了食肉动物,而动物的粪便和尸骸,又是草最好的养料。自然的食物链就构成了如此的循环。没有了草,就没有了生物,或者说,草用自己的生命,养育了所有生物的生命。

可以说,在所有的物种中,草是最与世无争的。动物要吃它,它不躲不避,不争吵也不抗拒,一任自己成为食物;野火要烧它,它不逃不跑,不畏缩也不喊冤,一任自己化为灰烬。草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草的命运是在别人的掌握中实现价值的。

草为了实现他人的价值付出了那么多,而为了自身的生存,所索取的又是那么少。只要一点水分,一点阳光,一点土壤甚至沙石,它都可以生长。而且是生长得那么愉悦,那么蓬勃,那么肆无忌惮,那么酣畅淋漓。它的品种是那样繁盛,它的家族是那样繁多,它覆盖的区域又是那样的辽阔。不管是戈壁荒漠,不管是雪山沼泽,只要是生物可以生存的地方,它都可以生存;其他生物不能生存的地方,它还可以生存。要比生命力的坚韧和顽强,谁敢跟草比?

谦恭礼让,与世无争;牺牲自我,成全他人;坚韧不拔,顽强生存。这些品质,大约就是草的精神了吧。而这些精神和中国的普通民众以及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多么的契合。

小草在生长,小草在蔓延。当整个陆地都遍布小草的时候,就是地球最生机勃发的时候。(余吉生)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