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2017-10-30 08:39:23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2017双世遗武夷山国际马拉松赛在武夷广场鸣枪起跑。

12000名善跑者,将在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回归体验中,领悟绿水青山与深厚历史文化积淀之间的遥相呼应与水乳交融。

水是武夷山的魂,梅溪大桥开启了武夷胜景的大幕,革命历史遗迹书写了峥嵘岁月的战歌,青山绿水的笔中意,幻化成这里云卷云舒脚下生风的画中游!

“灵山秀水必产灵芽”,从8公里处开始进入武夷山市的主城区,远山近水的得天独厚、玲珑古镇的雕栏玉砌、错落茶肆的鳞次栉比让奔跑者用脚步领略这里对采茶制茶品茶咏茶千年薪火的那份爱,听清风述说关于竹筛关于炭火关于甘醇关于艺境的那份情。曾经的沧海而今的辉煌和明天的期许都藏在古老的车辙和虫鸣的树荫儿里--等着你!

来到20公里处,进入武夷学院赛段,半程马拉松选手在这里冲刺,全程选手在山水相依鸟语花香的青春洋溢里品味1.4万莘莘学子“传朱子理学,做武夷文章”的那份志向与担当。

“曲曲山回转,峰峰水抱流”、武夷山是让您放慢脚步谛听心灵回归真我的地方:

在“闲看雨落听花语”的天然氧吧里呼吸,

在“倦听风鸣笑竹言”的仙风道骨里参禅,

在“大王山下云初散”的万壑千岩间听棹桨,

在“玉女峰前月正圆”的碧水丹山间问长川,

在“奇秀甲东南”的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里放下负累,告别繁喧,

乘桴舟以沐清风,

听响泉以访群仙,

窥鹤舞以栖悠远,

闻香茗以叙茶缘。

在墨香花香茶香松香荷香为背景的林海竹涛溪畔山涧中举步穿行,你与你的梦就有了最近距离的重逢。

奖牌故事: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2017双世遗武夷山国际马拉松奖牌正中是武夷岩茶。生机勃发,活甘清香,来自武夷胜镜“奇秀甲东南”的碧水丹山。

正所谓“梅花香自苦寒来”,唐代《茶经》里有“上者生烂石、中者生栎壤、下者生黄土”的说法。古人认为好茶成长如人的成长,需要艰苦环境的磨练。茶之上者需要历经烂石恶劣环境的洗礼才能“霜重色愈浓”。而武夷山的三坑两涧妙就妙在大部分由火山硕岩构成,多孔疏松的地质特征宜透气宜保水宜生根,让茶得以在这里美美的汲天地之灵气,汇日月之芳华!

武夷山千年茶文化传承下来的品种,栽培和工艺精髓,更让武夷岩茶具有或清和或骨鲠或甘醇或馥郁的独特“岩韵”风骨。把一叶清芽放在如此突出的奖牌位置上,足以彰显武夷山人对茶韵茶品茶缘的那份守望以及通过“茶香馥郁”达到在壶中洞天悟道求真的那份执着。

除了茶,武夷山三十六奇峰,九十九座名岩的集大成者非“玉女峰”莫属,完赛奖牌像一张武夷山向全世界发出的邀请函,上面有玉女峰的顾盼多情、有古老传说定情信物“印石”的诚挚性情,有奔跑者坚韧不拔的澎湃激情,让山的丰盈水的灵秀和道的精义在同一块奖牌的方寸天地里,得到了最完美的体现。

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武马”大讨论三)

姜东成(五夫里朱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我在武夷山朱子旅游公司任职,常年做对外交流和接待讲解朱子文化等工作,这次武夷山国际马拉松比赛的央视现场直播有一些我的境头,主要是介绍一些有关朱子与武夷山的相关文化,通过央视这样的平台来向世人直播,宣传朱子文化,宣传武夷山,宣传五夫镇,非常有效果,也非常有必要。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大,我们习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论断,还强调了四个自信,其中有一个就是文化自信。朱子文化博大精深,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在国家和社会的管理,人际关系和家庭伦理等方面都有系统的阐述,今天对我们国家,我们这个民族的发展仍然是非常有用的,因此要大力宣传、挖掘、推动朱子文化建设。这也正是文化自信的表现。

因此至少有三件事是要做的,实际上我们政府也正在做。

一是与朱子相关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前些年我们对朱子巷、兴贤书院、朱子社仓等进行了大规模修缮,正在建设中的朱子文化广场、朱子雕塑广场和已经竣工的游客服务中心,前不久又举行了大型祭祀朱子活动、朱文公庙奠基开工仪式和紫阳楼重建开工仪式等。这些活动项目都深受省、地、市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获得国内外各界相关人士的赞许和吸引来了大批游客。

二是大力宣传、推介朱子文化。朱子文化博大精深,内容宠杂,精华太多,一定要通过各种方式向人们宣传推介,根植于人心,成为一种社会文化基因,引导、调整人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要借此推介武夷山。朱子十四岁到武夷山,六十三岁到建阳,而且两地间也是来来往往,武夷山是朱子文化孕育、形成、发展之地,影响了中国七百余年、在国际上是东亚和东南亚文明的表征体现。两者鱼水交融,所以要借助武夷山宣传朱子,也要借助朱子宣传武夷山,两者互相推动,共同提升,为共同打造具有朱子文化地域标志性的旅游胜地而努力,正如在刚刚圆满结束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蔡锦生)

张回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

这次通过央视的直播,能够向全国观众介绍武夷岩茶、介绍武夷茶文化,我深感幸运和光荣 ! 我介绍武夷岩茶之所以被世人推崇离不开的优越地理环境和考究的青茶(乌龙茶)的制作工艺。从茶叶品质来说,武夷岩茶拥有最为完善的标准。现在人们一提起乌龙茶就会想起武夷山,可以说武夷岩茶就是武夷山的最佳名片。

回首历史,武夷岩茶曾是皇家贡品,即便当今,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毛主席就把4两大红袍作为珍贵礼物送给尼克松。今年金砖会晤,武夷岩茶再次作为“国礼”之一由习近平主席送给各国领导人。

要制作一泡好的武夷茶,就像跑一场马拉松,讲究技术含量,要很好地分配体力,才能跑完全程。武夷岩茶是“十大名茶之一”,属于中性茶,是自然饮料,有利于身体健康,这与马拉松所号召的全民健身,崇尚养生的理念可以说是不谋而合。

希望通过马拉松直播这个平台,能够让大家对武夷茶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希望武夷岩茶能被更多人喜爱,让大家来武夷山旅游的同时,品品武夷茶。(吴婧怡)

彭建飞(市卫计局副局长):

市委政府高度重视此次马拉松赛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我们做为主要承担部门,在南平市卫计局指导下,周密部署,成立马拉松医疗保障领导小组,同时设立了现场指挥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治组、疾病控制组、卫生监督组等六个工作组,由南平市局调派南平市第一医院、南平市第二医院、南平市人民医院等三家市直医疗机构和武夷山、建阳、建瓯、邵武、浦城等5家县级医疗单位的医务人员和救护车,全力以赴做好参赛运动员的现场急救、转运转诊等工作,为马拉松赛保驾护航。

近年来,在全世界马拉松赛事中,常有因高负荷运动引发的突发性疾病或猝死,医疗保障也就成了马拉松赛事保障工作中的关键。按照国际马拉松赛事标准,针对此次赛事从全南平共调配医务人员400多名,医疗志愿者100多名,红十字会志愿者80名,医师跑团25名,11台救护车,全程赛道共设立15个固定医疗保障点,平均每2.8公里设置一个,各站点前50米设明显标志,医疗保障点都配备了充足的医疗器械和药品,以快捷、有效的医疗服务为大赛提供了医疗保障。

现场医疗救护人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采取定点保障、流动保障与随队保障相结合;现场急救与送院治疗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全程医疗急救保障。医疗保障指挥中心与公安系统安全保障指挥中心密切配合,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救治,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

据了解,每个医疗站安排的医生、护士,都是由内科、外科、骨科、急诊科等科室医护人员组成,有着丰富的急救经验,医疗救护能力完全可以应付突发情况。到21日14时整个马拉松赛关门为止,医疗单位共接收2名参赛者急救治疗,15个医疗站救护参赛人员2760人次,圆满完成了武夷山国际马拉松赛医疗保障任务。(黄伟 王商林)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