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张建光散文集《武夷风》获华东地区优秀文艺图书奖
2017-10-30 08:46:10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9月19日至21日,第26届华东地区优秀文艺图书奖揭晓。中国作协会员、福建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南平市政协原主席张建光创作的散文集《武夷风——千年文史私想录》获得这一奖项。

《武夷风》共收入24篇文章,分“十方形胜”“千古风流”“九曲流觞”三辑。文章用凝炼的文字和深情的抒写,塑造了一个立体纵深的闽北:

地域的闽北——描摹闽北十个县(市、区)的地域魅力,发现一地最具生命力、最吸引人的地域特征、文化特征,经过缜密的概括、提炼之后写成文化之“志”,譬如延城水的道性、芝城母爱的气息、熊城的英雄气概、江淹的梦笔生花、潭城的芬芳、闽越的风流,一地一题旨,纵横叙述,文雅大方;

人文的闽北——追溯人文大家的历史踪迹,通过考证辨析、实地感受、揆情度理,探寻杨时、游酢、李侗、朱熹等文化圣哲、学问大家的内心世界和学问世界,撷取菁华,让人物之魂熠熠生辉;

精魂的闽北——探究闽北大地的精神魂魄,用透彻的阐释,揭示了闽北大地的精神密码,是谜一样的山,是道之南移,是古闽越国的雄浑之气,是汲取山水灵气的茶,让闽北大地拥有了生生不息、文风昌盛的精神魂魄。

《武夷风》为闽北大地立传,为“风流人物”立传,为闽北大地立心。读者能够从中感受到闽北这片土地之神奇,景色之旖旎,历史之悠久,文化之厚重。原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中国作协会员何少川称之:“这是具有教科书意义的文学作品,这也正是其价值之所在”。(饶祥禄)张建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任福建省政协提案委会副主任,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曾任武夷山市市长、市委书记,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南平市政协主席。创作发表了《浪漫山水》《朝圣山水》《涅槃山水》《欧风美雨》《武夷风》等多部散文集,有多篇作品获国家级、省级一等奖。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