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梁继旺:用新技术为茶乡“添香”
2017-11-01 09:06: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一心扑在农业、尤其是茶叶事业上,这是梁继旺作为武夷山市星村镇农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的工作常态。

10月25日,他在星村村一处茶园指导茶农施肥时,“叮……”一声提示音响起。他微笑地对记者说,又有农民在平台上咨询了,随手拿起手机,现场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

梁继旺所说的这个平台叫12316农业信息服务平台,是省农业厅联合有关部门重点打造的公益性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从2012年起,他积极为科技示范户、种植大户安装12316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努力破解农业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它就是我们的‘千里眼’‘ 顺风耳’。” 10月26日,井水村村民吴章贵一边在茶园里劳作,一边向记者介绍说,“以前发现茶树的病虫害,要电话求助技术员,有时描述不准确,技术员很难对症下药。现在,只要拍张照片上传,马上就能得到专家的技术指导,还可以在平台上查询气象信息、农产品供求、农资购买等资讯。”

目前,梁继旺已累计为300余户科技示范户安装12316手机软件,印发技术资料1000余份,举办技术培训30期,培训人次达1500余人。12316农业信息化服务创新与推广,获得“2014—2016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的崇高荣誉。

地处武夷山景区中心地带的星村镇是“福建产茶明星乡镇”,有“武夷岩茶第一镇”“茶不到星村不香”之美誉。全镇大小茶厂1000多家,从事茶叶生产、加工、流通的人员达上万人,茶叶已成为星村极具优势的农业资源、特色产业。

对于有着20多年农业工作经验的梁继旺来说,他的大部分工作都与茶叶有关。在推广12316农业信息服务平台“进入千家万户、深入田间地头”的同时,他积极参与星村镇有机茶园建设。

“有机茶,代表着茶叶的最高品质,也代表了今后茶叶生产的发展趋势,是茶农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也是茶农们产业致富的全新希望。”梁继旺说道。

2012年,他率先在曹墩村茶农黄加明的茶园里开展有机茶园管理,利用太阳能智能杀虫灯和黄蓝相映的PP诱虫板消灭害虫。黄加明说,他只使用生物防治措施或者物理防控技术防治病虫害,保证产品达到生态有机标准。

黄加明80多亩标准茶园采用生态化管理,完全不施用任何人工合成的化肥、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化学食品添加剂等物资。他们以生态循环的方式来增加土壤养分和肥力,用茶园里的杂草、落叶等,经腐熟发酵成有机肥,以天然的方式增加土壤养分。

如今,走在黄加明的有机茶园里,绵延的茶香间蕴藏满满的“有机智慧”:太阳能诱虫灯和诱虫色板,绿色防控设备遍布茶园;铺设茶园喷灌系统,帮助茶叶增产……

梁继旺对星村镇茶业发展充满信心。目前,他正带领武夷山市朝阳东升茶业专业合作社与武夷山市农业局和武夷山市气象局合作,实施“无公害放心茶”的品质认证项目。通过“无公害放心茶”与“茶叶气候品质”的身份认定,实现武夷岩茶产品气候品质认证信息查询和地理信息溯源,有效提升品牌价值,提高售价和销量。让合作社反哺村集体,壮大集体经济 ,促进武夷茶流通向集约化、服务型、溯正源方向转型升级。

此外,2010年-2013年,他参与“武夷岩茶大红袍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及加工示范”项目,获得武夷山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的“武夷岩茶(大红袍)生产栽培及自动化加工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2014年度南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除了茶叶,水稻、油菜等经济作物同样占据星村镇农业经济的半壁江山。2011年以来,梁继旺先后在黄村村、巨口村等创建百亩农业“五新”示范片10个,核心面积2000亩,辐射带动推广18000亩。累计推广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6个、高效低毒低残留新农药14个、推广节本增效新技术6项、高效专用新肥料4个,起到很好的辐射带动效果。

根据星村镇冬闲田分布区域特点,梁继旺在井水村、黎前村、巨口村推广冬种紫云英。“耕地若长期使用过多化肥,会加剧土壤板结硬化,对水资源破坏也明显,而紫云英作为绿肥作物,固氮能力强,有利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可减少化肥用量,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对作物的增产提质效果明显,提高冬闲田的利用率,有效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梁继旺说。

2014年,梁继旺被评为武夷山市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个人作品《中浙优8号在武夷山种植表现及高产栽培技术》一文在《福建稻麦科技》中刊登。对于成绩,他谦虚地说:“农业工作没有终点,我还将继续努力……”(徐园园)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