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一容融百 香飘万里
2017-11-01 11:31:44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参加了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组织的“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中国百名文化记者普洱行采风活动。在云南普洱,在浓重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氛围中,和着溢满绿意的灵动,接受了一次茶的洗礼。

在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在绿韵流淌的茶马古道,在绿树掩映的山林村寨,耳濡目染,让我重新认知茶,认知茶文化,也好像找到了茶拥有永久魅力的源头。

古人认为,茶,蕴天地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采山川之钟灵,集四时之真元。在普洱,顺着绿意一路走,于层峦叠嶂、云雾缭绕中,见到了古茶树、坡地茶树,也领略了茶山之大。茶的生命之树,扎根在心灵岁月的土壤里,无论春夏秋冬,周遭青山翠林,令其能够拥有永久的繁华生机。茶的生命之树,随着春风忘情萌发,沐浴夏雨坚强成长,在秋的繁荣灿烂里进行美丽思索,在律动的冬青中蓄势安详生命。

谁知杯中茶,叶叶皆辛苦。采茶人采摘一片片嫩绿,不知用了什么神秘手法,将繁华生机保留,藏于茶的心中。

茶,心中藏着繁华生机,它最美好的品格,就是包容。因其包容,使其能够深受我国以至世界各地人们喜爱;因其包容,使其能够在人们工作、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因其包容,使其能够形成独具特色和魅力的文化,并且一旦到一地,就可以既保留自己文化特色又融入当地优秀文化,汲取精华繁荣发展自己的文化。茶,融天地人于一体,提倡“天下茶人是一家”。

茶胸襟的宽广,让人惊叹。茶能够包容水,无论是天南的水还是地北的水,都能够包容相融,融出个性鲜明的味道;能够包容奶,且不与奶争,却与奶同辉,无论是牛奶马奶还是其他各种奶,都可以融出一片新天地来,融出为各族民众所喜爱的奶茶来。

奶茶到如今已经有千余年历史,自元朝开始便传遍世界,也是北方游牧民族的日常饮品。目前,不仅在我们内蒙古,在我国,中亚国家、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都有不同种类的奶茶品种。喝由砖茶煮成的咸奶茶,是蒙古族人的传统饮茶习俗。每日清晨,主妇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煮一锅咸奶茶,供全家人整天享用。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