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一容融百 香飘万里
2017-11-01 11:31:44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参加了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组织的“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中国百名文化记者普洱行采风活动。在云南普洱,在浓重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氛围中,和着溢满绿意的灵动,接受了一次茶的洗礼。

在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在绿韵流淌的茶马古道,在绿树掩映的山林村寨,耳濡目染,让我重新认知茶,认知茶文化,也好像找到了茶拥有永久魅力的源头。

古人认为,茶,蕴天地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采山川之钟灵,集四时之真元。在普洱,顺着绿意一路走,于层峦叠嶂、云雾缭绕中,见到了古茶树、坡地茶树,也领略了茶山之大。茶的生命之树,扎根在心灵岁月的土壤里,无论春夏秋冬,周遭青山翠林,令其能够拥有永久的繁华生机。茶的生命之树,随着春风忘情萌发,沐浴夏雨坚强成长,在秋的繁荣灿烂里进行美丽思索,在律动的冬青中蓄势安详生命。

谁知杯中茶,叶叶皆辛苦。采茶人采摘一片片嫩绿,不知用了什么神秘手法,将繁华生机保留,藏于茶的心中。

茶,心中藏着繁华生机,它最美好的品格,就是包容。因其包容,使其能够深受我国以至世界各地人们喜爱;因其包容,使其能够在人们工作、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因其包容,使其能够形成独具特色和魅力的文化,并且一旦到一地,就可以既保留自己文化特色又融入当地优秀文化,汲取精华繁荣发展自己的文化。茶,融天地人于一体,提倡“天下茶人是一家”。

茶胸襟的宽广,让人惊叹。茶能够包容水,无论是天南的水还是地北的水,都能够包容相融,融出个性鲜明的味道;能够包容奶,且不与奶争,却与奶同辉,无论是牛奶马奶还是其他各种奶,都可以融出一片新天地来,融出为各族民众所喜爱的奶茶来。

奶茶到如今已经有千余年历史,自元朝开始便传遍世界,也是北方游牧民族的日常饮品。目前,不仅在我们内蒙古,在我国,中亚国家、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都有不同种类的奶茶品种。喝由砖茶煮成的咸奶茶,是蒙古族人的传统饮茶习俗。每日清晨,主妇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煮一锅咸奶茶,供全家人整天享用。

藏族古谚云:“加察热!加霞热!加梭热!”,意为“茶是血,茶是肉,茶是生命”。藏族人“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病”。茶成了藏族人必不可少的饮品,并形成了独特的饮用酥油茶的习惯。

谁言寸茶心,容得万春晖。普洱有一座山叫景迈山,山里聚居着布朗人和傣族人,“千年万亩古茶园”与山林村寨映衬出久远的农耕历史与神秘。布朗人吟唱着这样一个故事:先祖哎冷带领部族把这里的山岭变成了大茶园。他在遗训上写道:“我给你们留下牛马,怕遭灾害死光;我给你们留下金银财宝,你们也会吃光用完。就给你们留下茶树吧,让子孙后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遗训变成古歌,千百年流传,所留下的茶树,亦如哎冷希望的那样,泽被后世。

普洱人仰茶而生、伴茶而舞、因茶而歌。古道之上吟唱古歌,万水千山飘溢茶香。历史上,举世闻名的“南方古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从普洱市宁洱县起源,向国内外辐射出5条“茶马古道”。无论是茶马古道、茶马官道,还是万里茶道,都因茶而缘起,因茶而兴,因茶而名。茶与马相容,茶马古道一路茶香;茶、马、骆驼相聚,与奶相融,万里茶道马蹄声、驼铃声悠扬,奶茶香悠长。

古道千秋留胜迹,青山万里送茶香,“包容开放”的茶马古道精神激励后人。昔日古茶道,在“一带一路”建设春风吹拂下,生机勃发,今天已是开放包容的繁荣、创新、文明新途。那柯里,曾是古普洱府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现在,这里山清水秀,村南村北春水,山前山后人家,是全国文明村,诸多遗迹遗物印证着当年古驿站的繁荣和普洱茶的兴盛,让人记得住乡愁,令人流连忘返。云南普洱,和我们内蒙古一样,“一带一路”建设蓬勃发展。现代化交通、物流,让我们可以朝在青城喝牛奶,夕到普洱品香茗。虽然与茶产地远隔万水千山,但完全可以什么时候想喝茶就能够买得到茶,而且是什么品种的茶都可以。

茶,在发展中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化,茶文化邂逅其他文化,结果不是排斥而是共同发展繁荣。中国茶文化糅合佛、儒、道等诸家思想,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独成一体,成为中国文化的一朵奇葩!

中国茶文化是中国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文化。在中国,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区,至今仍有着丰富多样的饮茶习惯和风俗。悠久的种茶、用茶历史,多彩的民族文化传统,勤劳智慧的各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独具特色的茶俗茶艺。如哈尼族的土锅茶、傣族的竹筒香茶、佤族的瓦片烧茶等,总体以“烤”为主要特征。烤茶,把茶叶用茶罐在微火上烘烤至焦黄,冲入滚烫的山泉水,让茶罐中白沫四溢,发出“吱吱”的响声,再将白沫和漂浮物倒去,再次冲入沸水,煮泡片刻即成。烤茶茶味焦中留香,苦中带甜,能够提神止渴,民间俗语说“每早一罐茶,一天都不渴”,这是烤茶受人喜爱、世代相传的原因。丰富多彩的茶文化,与各民族各地域的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在自我发展的同时,促进了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的发展繁荣和各地域文化的交流交融,促进了不同文化和民族的相互尊重和认同。在茶文化和其他文化的繁荣发展、交流交融中,各民族人民日益离不开茶,茶也日益离不开各民族人民。

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和“新中国民族工作第一碑”。1950年底,普洱区首届兄弟民族代表大会召开。1951年元旦,普洱区26种民族48位自愿签名的代表,严肃地在民族团结誓词下面分别以傣文、拉祜拼音文和汉文签上自己的名字。碑文这样写道:“我们廿六种民族的代表,代表全普洱区各族同胞,慎重地于此举行了剽牛,喝了咒水。从此我们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此誓。”就这样,歃血盟誓、刻石为记,建立了民族团结誓词碑。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是集历史性、革命性、人民性于一体的千秋丰碑。

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代代相传。团结之花开三迤,普洱别样红。66年后,站在碑前,我仿佛看到了那隆重的剽牛盟誓场面。26种民族48位自愿签名的代表共同发出民族团结进步的誓言后,一定会举杯庆祝,有酒,也必定有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毛泽东主席为中央访问团亲笔题词:“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团结起来”。在他老人家题词时的桌旁,一定有一杯清茶飘着浓香。1972年春节,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当毛泽东主席在卧室会见他时,他问毛泽东主席:“主席先生,你有什么特长?”毛主席听闻后笑着道:“为人民服务!这就是我的特长。”尼克松听闻翻译之后,举起茶杯向毛主席碰杯,以示尊敬。

无论是帝王将相,还是贩夫走卒,既不分高低贵贱,也不分种族民族,茶都能与之和谐相处,把自己的所有美好奉献岀来。据清朝宫廷档案记录,乾隆每天必喝的3种饮品是人参汤、燕窝汤和普洱茶,并以普洱茶做奶茶,化普洱膏来喝,以祛诸疾。普洱茶皇宠加身,因之而有了茶马官道。但普洱茶却初心不忘,万水千山不忘来路,将自己的根深植于普通民众中。茶马古道,并未因茶马官道而废。其实,生活不就是心怀宽容在荆棘中穿行,不改初衷。包容,看似简单,却包含了忠诚坦荡、光明磊落等多种真善美的处世哲学。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今天,茶,已经融入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工作开始前,要先泡上一杯茶;饭前饭后,要热热的饮一杯茶;亲朋聚会,可以无酒,但绝不能无茶。茶为饮,茶为品,茶为礼。茶可以养性,茶可以健身,茶可以交友,茶可以兴邦。“茶”,作为中华文明的标志之一,流传数千年已成为“国饮”;“茶”,因自然醇香、消渴保健及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被美国瑟弗特博士称赞为等同于四大发明的第五大发明,跃居世界三大植物饮料之首。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抑或是休闲时,悠然饮品,沉醉于茶文化之中,品咂工作、生活的甘苦,体味人生的哲理,享受自然的恩赐,真可谓人生一大乐事。

闻一多先生说:我的粮食是一壶苦茶。在今天烟火气蓬勃的生活里,茶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亲朋来了,奉上香茗;朋友聚会,喝茶增进友情;走亲访友,茶也成了礼尚往来馈赠佳品。人们追捧茶,不仅仅在于喝这一形式,还有那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茶香、益于健康直抵人心灵深处的文化。而当你深入探究时,就会发现,看似平淡无奇的茶,却蕴藏着人生的宽度、厚度和浓度,竟可以唤醒沉睡已久的灵魂。

茶之美,在包容;茶能够发展壮大,也在包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百川纳茶,在茶之容。茶的包容,令它可以轻易地融入百家、千家、万家。我们喝茶、品茶、爱茶,就应该像茶一样,有广阔的胸襟,能包容,会包容,肯包容。林清玄说,人生需要准备的,不是昂贵的茶,而是喝茶的心情。我说,人生需要准备的,不是昂贵的茶,也不是喝茶的心情,而是如茶那样宽广的胸襟和包容。茶在人们喝它、赏它、品它的过程中,在无数懂茶人的心中,种下了绿色,种下了善良,种下了宽容。

茶,有包容之美,还有宁静之美、清雅之美、和悦之美。宋徽宗《大观茶论》言:“韵高致静,致清导和。”静清和是什么?是一个茶人,是一款好茶,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人灵魂的一个方向。这个浮躁的时代,心若能静下来,我们的才华潜能才能发挥出来。请记得时常静观内心,真正的财富、真正的悠闲、真正的风景只在人的内心里。每个人静静的心里,都有一道最美丽的风景。喝茶、品茶、赏茶,可以让心静下来。在与一杯清茶的对视中,可以让我们渐渐地淡化茶之外的诸多世相变化和这个世界的万千跌宕与风云起伏,将身心归附与一杯清茶的祥云瑞霭里,世界竟是如此平淡而富足。岁月静好,活好当下,由此安详。心清净了,风景美了;风景美了,心就会快乐了,幸福就来到了。(刘国新)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