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武夷山新发现:一处宋代摩崖石刻
2017-11-13 15:01:40  来源:武夷山市政府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就在前几日,武夷山市景区兰汤村人胡贤炳在自家后山发现一处摩崖石刻,石刻内容为:“方岳为江冲一书‘挂瓢’”。据初步考证,为南宋后期所刻。

挂瓢,语出东汉时蔡邕所作的《琴操》,指隐居或隐者傲世。葫芦瓢,古代用为盛酒器。相传许由饮水无杯,有人赠以一瓢, 由饮毕,悬于树上。后以此为隐居或隐者傲世的典故。

这幅古石刻与三年前发现的“洗耳”(内容为:“赵以夫为江冲一书 洗耳”)仅相距30米。武夷山先后发现的宋代“洗耳”、“挂瓢”两幅石刻,均突显宋代隐逸文化。象征着清风明月的隐逸生活,象征着正直的人格、不移的节操、清洁自守的生活方式以及对功利得失的淡泊,这是儒道两家都极其推重并向往的君子人格。

武夷学院人文学者宋伟解释说,方岳、赵以夫两位士大夫不约而同地为江冲一这位隐士题词点赞,这一事件本身说明,武夷文化中的优秀资源,对于改善今天的社会风气、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周小丽 邱冬勇)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