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五个一百”宣传武夷山系列活动将于茶博会期间举行
2017-11-14 10:59:04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抒写武夷山水,抒情武夷文化,抒怀武夷精神。“五个一百”宣传武夷山系列活动将于今年茶博会期间举行。届时,近400名作家、艺术家聚集武夷山,举办公益汇演、《闽越寻梦》电影剧本创作发布研讨会、"朱子故里.大美武夷"摄影书画作品展等,福建省文艺创作基地和福建省茶旅艺术之乡,分别落户“朱子故里”五夫镇和武夷岩茶重镇星村镇。系列活动将繁荣武夷山文化事业发展,彰显武夷文化自信,打响武夷文化品牌。

武夷山青龙瀑布 吴心正/图

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秀莲表示,武夷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特别是朱子文化、万里茶道文化、闽越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资源都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她介绍说, “五个一百”活动即“百名作家写武夷”“百名音乐家唱武夷”“百名书法家书武夷”“百名画家画武夷”“百名摄影家摄武夷”。以“朱子故里.大美武夷”为主题,由省文联、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省文联下属五大协会、武夷山市政府、南平市委宣传部等联合承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生活的要求。“富有特色的地域文化易吸引作家、艺术家创作。举办“五个一百”宣传武夷山,就是全面贯彻十九大和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的具体实践。”彭秀莲说。

活动自今年启动以来,已吸引了一批著名作家、艺术家先后深入武夷山考察采风,创作出《最后一个闽粤人》《新武夷茶歌》《武夷岩茶:揉进故事的茶叶》《金碧青绿画武夷》《岩骨花香武夷茶》等作品;另有一批名家已接受邀请,将创作关于武夷山的作品,他们中有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等。

此外,由省作家协会、省摄影家协会牵头,活动主办方邀请了《人民文学》《收获》《十月》《中国摄影报》等负责人或资深编辑到武夷山参与宣传活动。已与国内、省内重要刊物《人民文学》《中国摄影报》《福建文学》等合作,推出“武夷山作品专辑”。

“通过活动的举办,不仅留下作家、艺术家的作品,更要留住他们的心。”彭秀莲说,已争取省文联同意,将在武夷山挂牌福建省文艺创作基地和福建省茶旅艺术之乡两块牌子,分别落户武夷山五夫镇和星村镇。活动期间,由中央电视台10套拍摄的《朱熹》纪录片将在茶博会期间举行开机仪式。省文联的惠民演出140位艺术家同台献技,为茶博会增色。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武夷山市政协副主席余泽岚介绍,茶博会期间,将举办百位摄影家作品展,展出作品由中国摄影家协会面向全国摄影师征集,活动将持续到今年12月。

武夷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近年来,当地旅游业由传统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转变,全域旅游趋势更加明显,游客人数呈现阶梯式增长。为了适应新时期的新变化,武夷山市不断挖掘本地优秀传统文化,推出系列文化旅游产品,推动了茶旅产业与传统文化融合发展。“五个一百”活动,产生的辐射效应,是以文化传播为抓手,吸引游客关注武夷山、爱上武夷山,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持续健康集约化发展。(徐大崇)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