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央视大型记录片《血色音符》摄制组来我市取景拍摄
2017-11-27 10:25:09  来源:武夷山市政府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近日,中央电视台《血色音符》(暂定名)纪录片摄制组来我市新四军赤石暴动纪念园、虎山庙、上饶集中营饶署排囚禁处等地取景拍摄。《血色音符》是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新四军赤石暴动胜利75周年,由中央电视台军事部摄制的文献记录片《血色音符》,正在积极制作拍摄中。《血色音符》分为上下集,主题反映当年皖南事变中被俘新四军战士在集中营信仰坚贞、英勇斗争的纪录片,展现了先辈们对党的忠诚和信仰的执着以及为民族献身的精神!

80年前,在国难之际,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投笔从戎有志报国的知识青年、毅然回国报效祖国的华侨子弟们,在安徽皖南集结,组建了新四军,浴血奋战在抗日的最前线,取得繁昌等战役的一系列胜利。然而,国民党反动派和亲日顽军处心积虑地要消灭共产党的队伍,策划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

国民党反动派将围剿中未能突围出去的新四军官兵关押到江西省上饶县的一些村落。一年多后随着日寇逼近江西上饶,被关押的官兵们又被迁移到福建建阳徐市和崇安饶署排,前后历时长达5年之久,后来被统称为“上饶集中营”。

在血腥的日子里,集中营的铁窗里飞出的歌声就是这些身陷囹圄的革命战士的武器。新四军女战士沈锐在狱中战友们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手抄记录下了大量革命歌曲和曲谱,制成两本《狱中歌本》。《狱中歌本》的发掘,再次揭开了那段悲壮的历史。狱中创作的《月夜》(赖少其词、钟袁平烈士曲)、《凌河,我的故乡》(李艺词,李益中配曲)、还有集体改编的《一月的雪花》等委婉深沉的曲调,是狱友们抒发对自由的向往,对祖国的热爱和敢于为民族牺牲、担当的精神。展现了这些革命志士身处逆境,仍要悲壮赴难的心迹。在老同志们的回忆录中都激动的谈到他们的战斗武器,就是用歌声鼓舞狱友们斗志,打击敌人。

摄制组在我市主要是拍摄有关新四军赤石暴动的相关史料,对相关亲历者和知情者进行了前期采访,对新四军赤石暴动纪念园、虎山庙、饶署排等相关场景做了多角度拍摄。届时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此举将进一步扩大红色武夷对外影响的力度,提高新四军赤石暴动纪念园的知名度。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