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顺应百姓期盼 把法立在民众心坎上
2017-11-29 11:14:2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市容和环境卫生关于城市形象,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年以来,随着“百日攻坚”和“四比六促”活动的推进,南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但广大市民对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提出新要求,对城市功能品位和生活质量有了新期待。

南平市顺应百姓依法治理城市的期盼,今年5月24日,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事项被增列进立法计划,5个多月后,《南平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办法》立得住、行得通,符合民意民愿,受到广大市民点赞。

直面市容短板

破局多年沉疴

“南平城区最脏最挤的一条街终于变样了!”27日,一位市民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三张图片,并发出这样的感慨。这组拍摄于延平区四贤街,工人正在拆除两旁店面雨披的现场图片,获得了许多朋友的点赞。

“拆了更好,不拆安全隐患大,平时整条街常被挤得水泄不通,一旦有事消防车救护车都进不来。”在四贤街开了十几年店铺的林阿姨,去年花了数千元给店铺搭了一个两米多长的雨披,虽然看着自家刚做不久就被拆的雨披她心疼,但对于南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这项举措,却是十分支持。

延平区四贤街紧邻昼锦市场,作为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市场之一,昼锦市场运营至今已经20余年。“市场和街道混合在一起,街道两旁店铺违章搭盖、店面外溢、雨披延伸两三米长,占用了2/3的人行道甚至街道,有时人多通过都很困难,更别说车辆了。”一直以来,四贤街的安全问题是延平区昼锦社区书记刘瑞萍心中一块大石。

“以前,我们整治四贤街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如今《办法》出台后,根据办法第十四条第(一)款、第十五条第二款第(二)、(三)项、第十八条第二款规定,我们执法部门可以对破损、陈旧的户外设施进行拆除。”市城管执法局四鹤大队副大队长关晋斌告诉记者。

据悉,此次四贤街整改用时4天,拆除面积近万平方米,涉及150多户商铺,共出动8个班组600余人次,清理建筑垃圾95车。

“拆除之后,这些商铺的外立面店招外观将进行提升。”四鹤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陈珑告诉记者,随着四贤街白改黑,设置交通标志标识,昼锦市场内部经营环境也将升级改造,还延平市民一个干净整洁的四贤街。

“这些广告牌很多都生锈了,年久失修,拆了后阳光好、空气更流通了。我们市民买菜都更方便了。”听说四贤街还将有更大的变化,市民徐大爷十分高兴,“我在四贤街住了十几年了,当然盼着四贤街越来越好,希望执法部门可以依法将四贤街长效治理下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