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洋庄乡纪委:聚焦扶贫,发挥精准监督作用
2017-12-14 09:41:25  来源:武夷山市政府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坑口扶贫户孟某某是一类残疾,护理费应补助100元,而实际只补50元”“洋庄村扶贫户潘某某2016年10月年满60周岁,但至今未享受到养老金补助”...

“孟某某情况属实,已要求民政办工作人员向上报此情况并整改补发”“经核潘某某满60周岁之后就按月打到他社保卡上了,每月161元”...

上下四维罗织了,一无漏纲话方行。近期,洋庄乡纪委把做深做细做实扶贫领域精准督查工作做为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扶贫领域,建立大数据、瞄准关键环节、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等一系列动作,用精准监督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建立数据库,织大监督网。通过采集扶贫户、扶贫办、教育、卫生等部门众多信息建立贫困人口和贫困家庭数据库,进一步加强贫困人口基础数据核实,实事求是反映贫困底数。对“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小额信贷、教育扶贫”等多个扶贫项目的执行数据进行搜集、关联分析,识别问题线索。同时,鼓励群众尤其是村民、扶贫户通过来信、来访、电话、短信、微信等方便快捷的形式,依托“群众视线”,对发生在身边的“扶贫数据”进行收集、整理。织大扶贫监督数据库,找出数据异常和关联,让数据自己“说”出问题线索,对扶贫领域纪检监察做到胸有成竹,有的放矢。

----瞄准关键环节,织密监督网。通过专题教育、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强化扶贫干部、村干部和纪检干部思想和廉政教育,通报关于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履行工作职责不力等典型案例,以案说纪,形成“不敢腐”的舆论氛围,将压力传导到基层“末梢”。瞄准主体责任、政策落实、项目资金、脱贫成效四个关键环节,全面启动对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扶贫领域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在多次征询、入户访查、监督检查中发现和甄别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蛛丝马迹”,全方位、立体式了解扶贫政策落地执行情况,确保精准扶贫到户到人。

----运用四种形态,织牢监督网。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纪律尺,雷厉风行,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织牢扶贫领域监督网,实现常态化监督。对扶贫领域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进行教育提醒,并要求整改;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对农村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查快办。坚持“一案双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集中和出现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提出批评,要求查找原因,积极整改,倒查追究主体责任,深挖细查案件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余旋)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