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茶 炊
2017-12-14 09:56:5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俄罗斯作家赫尔芩在《往事与随想》中写道:“在小饭馆里喝茶对仆人来说有着不同的意义。在家里喝茶在他看来不像是喝茶;在家里什么都使他记起他是个仆人;在家里他是住在龌龊的下房里面,他得自己生茶炊;在家里他用的是断了把的茶杯,而且每时每刻老爷都会打铃叫他去。在小饭馆里他是个自由的人,他是一位顾客,人们为他铺好桌布,为他点起灯;茶房为他端着托盘跑来跑去;茶杯发亮,茶壶闪光,他发命令,有人照他的话办,……”

在俄罗斯的文学作品里,关于饮茶的描述并不少见,且茶炊的字眼也频频出现。中国人喝茶极讲究茶具,而俄罗斯人对茶炊也有诸多的考究。茶炊,即沙莫瓦尔,俄国特有的一种茶具,上面煮开水(泡茶用),下面生火,中间有一根烟囱。茶炊的样子,像旧时我们烧木炭的传统火锅。他们先用茶炊煮水,待水滚开后,在小瓷壶里将茶叶冲成很浓的茶汁,接着兑上三四倍的开水再喝。茶炊内的水,必须老是咕嘟咕嘟地滚开不停的。

在俄罗斯,茶炊是每个家庭必不可少的器皿,同时常常是人们外出旅行携带之物。“茶炊为你准备好了,我们去喝茶吧。”当亲人朋友欢聚一堂时,俄罗斯人喜爱摆上茶炊请喝茶。在不少俄国人家中有两个茶炊,一个在平常日子里用,另一个在逢年过节时用。后者一般放在客厅一角处,专门用来搁置茶炊的小桌上,还有些人家专门辟出一间“茶室”,茶室中的主角非茶炊莫属。茶炊通常为铜制的,为了保持铜制品的光泽,在用完后主人会给茶炊罩上专门用丝绒布缝制的套或蒙上罩布。在现代俄罗斯人的家庭生活中,仍离不开茶炊,只是人们更习惯于使用电茶炊。电茶炊的中心部分已没有了盛木炭的直筒,人们用瓷茶壶泡茶叶。俄罗斯人喝茶爱带甜味,往茶里放进或者糖块,或者果酱,或者蜂糖。俄罗斯人喝茶不用碗,也不用杯,而用碟子喝。把左手掌平放,上面托着个碟子,先用勺子将蜂蜜放入口中含着,然后再把嘴贴着碟边,一口一口咂着喝。

17世纪末,俄罗斯人开始喝中国茶。18世纪,茶炊随之出现了,并逐渐盛行。茶炊多以铜、铁、银或陶瓷为材料,上面的把手、支脚、水龙头等有时被巧妙地雕刻成各种小动物形象。而茶炊的整体造型也各不相同,有桶形、高脚玻璃杯形、球形、花瓶形、正多边形、梨形、喇叭形、橄榄形等,大大增添了人们的饮茶情趣。俄罗斯的茶炊已成了精美工艺品,曾作为礼品送给各国领导人。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