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朱熹诗词——《观书有感二首》
2017-12-18 10:42:51  来源:中国朱子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

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注释:第一首:(1)鉴:镜子。(2)徘徊:在一个地方来回地移动。(3)渠:它。指方塘里的水。那得:怎么会。如许:像这样。

第二首:(1)艨艟[音“蒙冲”]:古代战船。也作蒙冲。(2)向来:从前。指春水未涨之时。(3)中流:水流的中央。

翻译:第一首:半亩大小的方形池塘里的水光明澄清澈像一面打开的镜子,蓝天和白云的影子倒映在池面上,仿佛悠闲自在地来回走动。为什么会这样清澈呢?因为发源处不断有活水流下来。

第二首:昨天晚上,江河里的春水顿时涨起来了,这使得大战船漂浮在水面上犹如一根羽毛那样轻了。往日少水时,多少人花费了多少力气也不曾移动巨船一尺一寸,如今船可以自由自在地航行在河流当中。

赏析:这两首诗为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所作。是诗人以“理语成诗”的典范。两首诗均用形象思维和比兴手法,是感情和哲理融成的理悟诗。两首诗表面上似乎全是在形象生动 地描写“方塘”、“春水”等景色,但实质上,作者是把哲理水乳交融地渗入景物形象,有着深邃含蓄的内蕴。第一首,说明了读书写作要追根溯源,要有丰富的源泉。好比半亩方塘,之所以波光潋滟,云影徘徊,澄澈可爱,是因为经常有活水流过来。“源头活水”是最根本的东西。后一首则阐明读书有两种境界,功夫若不到家,犹如水浅的时候去推艨艟斗舰,枉费推移力;而功夫到家时,则好比江边春水涨起,艨艟战舰就轻如鸿毛,自然东流了。这两首诗,比对方塘、春水、巨舰等具体景物的描绘为基础,进而升华出精辟的哲理、理念,不露痕迹,产生景理相惬的美感和理趣,达到了钱钟书先生所说的是“理之在诗,如水中盐,蜜中花,体匿性存,无痕有味”的艺术境界。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