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国内
沙特公布其历史上最大规模财政支出预算
2017-12-20 10:17:5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新华社利雅得12月19日电(记者王波)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19日公布2018年财政预算案,其支出规模预计达9780亿里亚尔(1里亚尔约合0.27美元),为该国历史上最高水平。

沙特国王萨勒曼当天主持内阁会议。会议通过了2018年财政预算案。

根据预算,2018年沙特财政收入为7830亿里亚尔,其中石油收入占63%,非石油收入占37%。财政赤字达520亿美元。经济增长预计达2.7%。

沙特财政部当天还公布了2017年财政收支状况。其中,收入比2016年增长34%,达到6960亿里亚尔,财政赤字则低于此前两年。

萨勒曼当天在电视讲话中说,政府计划将于2023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并继续努力将经济对石油的依赖度降到50%。

为进一步增加财政收入,沙特政府已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对包括食品在内的绝大多数商品和服务征收5%的销售税,并大幅提高水电和燃油价格。不过,为避免涨价影响到中低收入阶层,沙特政府已为占该国人口半数以上的370万家庭开通“公民账户”,每月向账户内发放现金。

自2014年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再加上对也门胡塞武装发动的军事行动开支庞大,沙特财政预算由年年盈余变成年年亏空,以石油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经济遭遇严重困难。

为应对油价持续低迷局面,沙特政府于2016年推出旨在对经济和社会进行全面改革的“2030愿景”计划。该计划提出通过发展非石油经济,特别是私营经济实现经济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