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武夷山的别样世界
2017-12-20 10:26:5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深秋时节,我们结伴来到武夷山走茶山、逛村落。看到了武夷山的别样世界。

牛栏坑之“问”。人们都以拥有武夷山核心景区里牛栏坑茶园的肉桂茶而自豪,哪怕仅仅一泡8克。当我们一行人簇拥进坑口放眼望去,只见整个坑道由东南向西北逐渐收窄上升,一条山涧却由西北潺潺流向东南,丹霞砾粒岩崖相向夹道逶迤伸向天际。这里日光照射短,气温年较差、日较差大,整个坑面常年云雾缭绕、滴水潺潺,土壤又系砂砾,吸水性、透气性佳,茶芽上接“灵气”、下接“地气”,似出水芙蓉、凌波仙女,滋润无比。整个牛栏坑茶园面积约50亩,为10多家公司(农户)所有,今年仅茶青成本每斤8000元,还不包括人工费、场地费、损耗费等,因此,市面上每斤高于万元的“牛肉”也就不足为奇了。坑顶“水金龟”母树茶园上方摩崖石刻“不可思议”就是诉说当年天心禅寺与茶农争议这块茶园归属公案时跨世纪的故事。沿途崖壁石刻“禅”“仰止”因其“龙飞凤舞”也令同行猜测费解,而每个字背后都有一段鲜活的故事,这里的茶园就是拥有如此文化魅力。

慧苑寺之“悟”。武夷山“岩谷花香”步道的中点慧苑寺门口有座桥,桥头旁立着一块约1米高、0.4米宽的石碑,大多行人忙着过桥赶路,注意脚下的路,不会在意路旁的碑,我曾多次经过此处,也没看见此碑,这次被我“慧眼”撞见。

桥,方便人们穿涧趟溪过河往来,这条茶道遍布众多桥,有由石墩排列的“一步桥”,有单孔桥。这座“双悟桥”连接两头,一头往东南通向九龙窠“大红袍”母树,一头往西北流径向水帘洞。往东南“红袍”加身,功名利禄、光宗耀祖;往西北避走水帘,遁入空门,大路朝天,各走一边,怎么悟?桥前的慧苑寺似给出了答案。

慧苑寺始建于宋初,儒释道合一。大殿外“涧绕流香心洗涤,峰攀玉柱佛庄严”对联说明寺院方位;朱熹曾在此宿读,留下“静我神”墨宝(现收藏于武夷山市博物馆),殿内抱柱“客至莫嫌茶当酒,山居偏隅竹为邻”对联相传为朱子所撰;后院墙头“远尘嚣洗心空色相,除烦恼静心悟天机”为朱子手书,一座寺留下朱子三处墨宝实为罕见。宋代圣贤赵作、刘勉之、胡宪、陆游、吕祖谦等都曾与此寺有过交往。

进寺可心清,心清则可悟,古人善用“悟”来看透人生、识我本心,悟之者,在儒即可成圣,在释则可成佛,在道则可成仙。武夷山处处是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经此“悟”,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到的则是整个世界。人各有志,行业众多,专注于一行,简单的事重复做,就是专家,选择做自己喜欢的职业是幸福的。下梅青年小邹前些年放弃在外地乡镇当公务员的职业,辞职回乡营销茶叶,我问他现在后悔吗?他脱口而出“不后悔”,声中漾出爽朗自信的笑容。现在社会进步,可供年轻人选择的职业很多,有选择就有机会,这种对自我职业的选择,我认为就是初始的“信仰”。但是,有时年轻人也没有选择的机会,误打误撞上某个“行业”,此时,或是“回头是岸”,或是“妹妹大胆地往前走”,“先结婚后恋爱”,在这里积蓄能量,穿山趟水,达江通海……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