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中国倡导的全球化新模式
2018-01-02 11:17:5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王钟毅 刘格非)新华网第八届“纵论天下”国际研讨会近日在新华网总部举行。出席本届研讨会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的创举,更是全球化的重要补充。

面对部分国家出现的“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倾向,陈凤英说,全球化有各种方式,“一带一路”也是全球化的一种方式。“一带一路”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传统的、简单的投资关系、贸易关系和劳动力关系转变成了互利互惠共赢的关系。

陈凤英表示,发达国家的政策调整未必是“逆全球化”的,而是旨在重新掌控全球化。不少发达国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认识到,有大量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需求的发展中国家,是发展的洼地,更是发展的机会,因此也热情地加入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

在展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2018年新趋势时,陈凤英认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可能不存在风险。参与到“一带一路”中的国家需要面对欠发达地区的发展问题、民族宗教问题、地区纠纷问题等。对此,她强调,“一带一路”国家必须承担责任。中国一直强调共商共建共享,互惠互利,陈凤英说,“我们提出了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这就跟过去美国主导的全球化完全不一样。”

陈凤英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创举,是全球化的补充,也是全球化的新模式,更是当下“逆全球化”暗流中全球化的推进力量。“一带一路”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及国际组织的欢迎和支持,对于世界来说,它创造了就业,创造了贸易往来,创造了投资,减少了贫困。有利于联合国实现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中国推动新的全球化,能够促进落后地区进步发展,使穷人能够享受到世界发展和繁荣的红利,过上更好的生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