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规划 推进“万里茶道”建设
2018-01-10 09:25:29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1月8日,南平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359名南平市人大代表肩负重托,齐聚延城,依法行使职权,共商改革发展良策。来自武夷山的南平市人大代表、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若宁联名10位代表向大会提出了关于《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规划 推进“万里茶道”建设》的议案,记者连线现场,采访了李若宁。

李若宁介绍说,“万里茶道”是一条始于17世纪,繁荣2个半世纪的国际古商道,历史上“万里茶道”起点在武夷山,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向北延伸,穿越蒙古国,最终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全长1.3万公里。“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之后又一条横跨亚欧大陆的国际古商道。

李若宁告诉记者:更值得欣喜的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纲要中把“建设中蒙俄国际旅游品牌‘万里茶道’”列入规划项目清单。这就意味着“万里茶道”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作为“万里茶道”起点的南平市、武夷山市,是一次重大的历史性的机遇。

南平武夷山作为“万里茶道”起点城市的地位,2014年举办第三届中蒙俄市长峰会后已得到沿线城市的公认,当前更应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加大力度,实质运作,推进“万里茶道”起点建设。为此,李若宁联名10位代表提出建议。

一要在战略、政策层面积极对接国家发改委以及省委、省政府、省发改委,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学深学透上级政策,用好各级各类政策深化项目策划、生成和运作,加快武夷山下梅、五夫等地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大力打造“万里茶道”起点城市南平、武夷山新优势。

二要以茶旅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下梅、五夫、星村等地茶旅设施和服务,推动下梅、五夫、星村等地民居、民宿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旅游和全域旅游。

三要积极参与并策划“万里茶道”沿线活动,以国内外举办的活动为契机和平台,展示南平、武夷山山水风光、人文风貌、经贸发展成果,推进与“万里茶道”沿线重点国家、城市的旅游交流,并加大茶旅、经贸、文化等合作,进一步打响南平、武夷山品牌。(朱曦)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