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古今中外对朱子学的褒扬和评价
2018-01-10 10:58:37  来源:中国朱子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二、中国近现代

孙中山先生说过:“中国有一段最有系统的政治哲学。在外国的大政治家还没有见到,还没有说到那样清楚的,就是《大学》中所说‘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一个人从内发扬到外,由一个人内部做起,推到平天下止,像这样精微发展的理论,无论外国什么政治家都没有见到、都没有说,这应是我们政治哲学知识中的独有宝贵,是应该要保存的。”

1959年9月,毛泽东主席邀请张治中将军一起到上海考察,途中谈到朱熹著《楚辞集注》时说“这是一部好书”。1972年,毛泽东主席把《楚辞集注》做为国礼赠送给来中国访问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

李鸿章在光绪八年(1882)为《婺源县志》作序,说朱熹“道德文章,照耀千古”。

张之洞在《劝学篇》中说:“宋儒重纲常,辨义利,朱子集其成。”

钱穆在《朱子新学案》中说:“在中国历史上,前古有孔子,近古有朱子,此两人,皆在中国学术思想史及中国文化史上发出莫大声光,留下莫大影响。旷观全史,恐无第三人堪与伦比。”又说:“自有朱子,而后孔子以下之儒学,乃重获新生机,发挥新精神,直迄于今。”

“五四”新文化运动领袖之一胡适认为:“朱熹是近六百年来,影响我国学术思想最大的思想家和学问家”。

张岱年在为《朱子学新论》作序中说:“朱熹综合周、张、二程的学说,加以扩充发展,更建立了博大宏伟的体系,达到了当时世界范围内的哲学理论的最高水平。”

蔡尚思在《闽学研究丛书》总序中说:“在中国文化史、传统思想史、教育史和礼教史上,影响最大的,前推孔子,后推朱熹。”在1988年题词:“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

厦门大学高令印教授曾在各级学术会议上反复呼吁说:“朱子文化是极其宝贵的文化资源,即使是两三个大庆油田,也比不上!因为自然资源是有限的,到一定的时候就会枯竭,而朱子文化的资源却永远不会枯竭而代代相传!”

2011年11月,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员座谈会上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要有一批心忧天下,勇于担当的人,总要有一批从容淡定,冷静思考的人,总要有一批刚直不阿、敢于直言的人。宋代理学大师朱熹在任漳州知州时,曾为创办的白云岩书院写过一副对联‘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豁开江山常在掌中看’。这是千百年来中国仁人志士的崇高追求……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境界和追求。”

2012年4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福建说:“风景优美的武夷山是‘双世遗’,拥有一系列优秀的考古遗址和遗迹,是朱子理学的摇篮”。

2012年4月3日上午,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先生在台北遥祭黄帝陵时指出,台湾的文化思想是由朱熹的“闽学”,经郑成功、陈永华来台开科举、设学校而广为流传。朱熹的“闽学”则是继承北宋二程的“洛学”。而根源是中华文化。这些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本来就是台湾人民的美德的一部分,是高于政治层次的文化历史层次。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