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武夷山重拳出击整治破坏生态行为
2018-01-12 10:01:26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新年尹始,武夷山以争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先行者为使命,努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对非法侵占林地、毁林种茶等破坏生态行为重拳出击,避免烧山种茶造成水土流失,影响武夷山生态环境和茶旅产业可持续发展。

重点从查处案件入手,市公安部门成立相关专案组,分3个工作小组挖涉案线索,推行有奖举报,并以情报信息支撑专案打击工作,使侦破疑难复杂案件起到了效果。同时,采取上网追逃、蹲点守候、技侦监控、督促自首等多种手段,以“追逃”策应严打。专案民警取消双休日,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以快制胜,使依法严厉打击生态作案犯罪行为捷报频传。

元旦前后,武夷山市对毁林种茶专项打击整治持续升温。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在九曲溪上游保护地带及景区范围内迅速展开新一轮攻势,在加强了九曲溪上游保护地带及景区范围内涉及毁林种茶巡查的同时,从办案警力安排、技术力量调集、涉案现场勘验,到核查工作时间等方面都部署到位、落实到位。

据了解,目前又成功破获了九曲溪上游保护地带毁林犯罪案件三起。

星村镇四新“六公里”山场重大滥伐林木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张某以开垦茶山为目的,擅自雇佣并授意工人到星村镇四新“六公里”山场清山备地种茶,造成滥伐林木、幼树计4264株,涉及林地面积100余亩,其已被依法逮捕。

星村镇黎新“麦科”山场盗伐林木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朱某以营利为目的,擅自窜入星村镇黎新村“麦科”山场盗伐林木22株,立木蓄积6.3098立方米,其已被依法取保候审。

星村镇黄村“大窠”、 洲头“山溪凹”山场系列盗伐林木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吴某以营利为目的,自行或授意他人屡次窜入星村镇黄村村“大窠”山场、洲头村“山溪凹”山场盗伐林木,累计立木蓄积7.6598立方米,其已依法逮捕。同时,涉及该案的违法行为人翁某、刘某则已被依法分别处以治安拘留2日的行政处罚。

与此同时,武夷山将整治茶山行动辐射全市,在茶山集中区域武夷街道联合林业站、派出所、森林公安等组成一支30余人的专项整治队伍,对柘洋村、角亭村、黄柏村、樟树村、大布村等发现的扩边、复垦、林下套种等茶山进行持续7天的专项整治行动。此次茶山整治,武夷街道通过村民举报、部门巡查等方式,遏制村民复垦苗头,巩固茶山整治成果。联合国家公园管理局、景区林业公安、景区执法大队等,对景区黄柏溪河岸上的一处违法毁林开垦茶山立案处理。去年11月,武夷山景区森林派出所接到电话报案称:工作人员在位于圣旨凹山场巡护时,发现20亩毁林种茶,接警后,立即出动,予以严厉打击。

据悉,武夷山对违规开垦茶山、破坏生态行为绝不手软,将持续建立“严打”机制,开展“利剑”“清网”“打击非法占用林地资源违法犯罪”等专项打击行动,聚焦景区、九曲溪上游及周边森林生态资源安全,精准发力,“亮剑”出击。(周小丽)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