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梅溪上的“西客”
2018-01-12 11:25: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 李骏虎

闽越多溪。

梅溪,发源于武夷山东部的梅岭,因而得名。她倒映着有宋一代诗词和理学最璀璨的星斗,陆游、杨万里、朱熹,他们饮梅溪酿的酒,走过梅溪上的石桥,泛舟梅溪上吟哦,在梅溪畔设坛讲学,诗章著述的华彩、人文际遇的轶事,都让梅溪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地标之一。

梅溪两岸村落都以梅为名,上游有上梅村、下游有下梅村。北宋词人柳永生于上梅村。我辗转半日迢迢数千里来访梅溪,今天的梅溪两岸,已不闻柳三变、陆放翁、杨万里的佳篇遗墨,也不见朱子授课的学宫,人们津津乐道、处处映入眼帘的是“晋商”二字:“晋商万里茶路起点”“晋商贩茶第一站”“晋商与景隆号茶砖印模”“晋商进行武夷岩茶贸易的‘集春号’茶行”,不一而足,这里简直就是当地人开设的晋商万里茶路博物馆,就连唐代的山西人薛仁贵父子也在这里享受着香火,被当作神来敬仰。

无论贩茶的榆次常家,还是开票号的祁县乔家,多有因对朝廷有捐献而获赠武功将军或朝议大夫。正是由于晋商与朝廷关系密切、由于他们对政治地位的热衷,使得他们有机会得到与国家政策密切相关的商机,也使得他们有眼光和胸怀去做旷世仅有的大生意,榆次常家不远万里来福建贩茶到俄罗斯,就跟清廷对俄外贸政策有着直接的关联。自17世纪中叶以来,欧洲开始“尚茶”,尤其俄罗斯人,对中国茶叶的喜爱到了“宁可三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的地步。明代,俄宫廷就遣使来中国请求互市,未准;到了清顺治至康熙年间,俄国干脆直接派遣商人来当大使,以便借机进行少量茶叶贸易,这点进货量对于其国内巨大的需求量来说,不过杯水车薪。中国茶在俄利润巨大,晋商常万达看到了商机,用异于常人的眼光和魄力审时度势,从晋中迁居到中俄边境的恰克图。乾隆二十年(1755年),清廷不准俄商赴京,指定中俄贸易统归恰克图一处,常万达占尽先机,得天时占地利,他深知俄人对茶品的挑剔,为在商业竞争中取得最大优势,常万达毅然不远万里到武夷山购买岩茶。武夷岩茶品质有多高?清代袁枚曾感叹:“故武夷享天下盛名,真乃不忝!”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