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武夷山两人获评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18-01-17 08:59:59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1月12日,福建省第二十四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福州召开。来自武夷山市的两位普通人——张瑞森、刘信雄被评为“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昨日,记者采访了来自武夷山市友联副食品公司的职工张瑞森和武夷山市家乐厨柜店经营业主刘信雄,听这两位勇士讲述了勇斗持刀歹徒的过程。

“事后想起来真是惊心动魄,但当时,是一点都不害怕。”今年37岁的张瑞森回忆称,他当时一心只想着救人,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2017年6月8日晚11时20分左右,张瑞森与刘信雄在武夷山市天和街路口吃宵夜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他们随声音方向望去,只见一男子凶狠地将一女子打倒在地,并使劲用脚踢。

张瑞森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只见男子腰间藏着一把刀,顿时感到情况不妙。于是,张瑞森与刘信雄迅速冲上去制止,张瑞森劝那男子说:“你不能这样打女人,有事好好说,这样打会出问题的。”男子不听,仍然在踢。张瑞森上前拉了那男子一把,没想到男子突然从腰间拔出刀来向张瑞森腰部捅去,顿时血流不止,张瑞森想顺势推开他,离他远点,没想到那男子又冲过来捅了第二刀,张瑞森感觉力气已被抽空了,昏迷倒地,不省人事。

刘信雄见状,赶紧冲过去要夺那男子的刀,男子急忙逃跑,刘信雄紧追其后。追了几百米时,男子手里还握着刀,刘信雄顺手捡起路边广告牌,追到男子身边,双方僵持着。这时路边的群众多了起来,有的跑上前来帮忙。刘信雄与群众一同将男子制服,并交与赶到的警察。

随后张瑞森和刘信雄两人被送往医院救治,经法医鉴定,张瑞森的结肠和左肾破裂,属重伤二级,刘信雄右手第4、5掌骨底部骨折。

据了解,持刀男子曾因故意伤害罪被南平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2013年10月减刑被提前释放。女子为其前妻,案发前,男子要求与前妻复婚,前妻不同意,双方发生纠葛,出现了街头的那一幕。

记者了解到,此次省里受表彰的对象,是2017年以来各地涌现的一批见义勇为勇士。他们当中有的只身勇斗持刀歹徒,身受重伤;有的争分夺秒抢救被埋女工英勇牺牲;有的不顾严寒跳入深潭成功营救落水女孩……张瑞森和刘信雄也名列其中,他们都怀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用鲜血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

“如果遇到这样的事,很多人都会第一时间冲上去帮忙。没想到我们会受到表彰,成为‘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我们想,这更多的是表彰一种精神,我们将继续在生活中践行并倡导这样的精神。”张瑞森与刘信雄希望更广泛的传播“见义勇为”的精神,让“见义勇为”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作为普通职工,张瑞森和刘信雄在单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危难时刻能够挺身而出并非偶然,这正是普通人不平凡的地方,他们用热血谱写了一曲赞歌,他们是这个时代的道德楷模。要让我们身边涌现出更多这样的普通人,这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能量的生动诠释。(吴婧怡)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