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名家画武夷——吴冠中
2018-01-19 10:10:28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武夷山村》

吴冠中(1919—2010),江苏宜兴人,当代著名画家、油画家、美术教育家。致力于油画民族化和中国画现代化的探索,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色。油画代表作有《长江三峡》《北国风光》《小鸟天堂》《黄山松》《鲁迅的故乡》等。文学代表作有《古代英雄的石像》等。

1977年秋,吴冠中到厦门、鼓浪屿、武夷山等地写生,创作了一批秋味正浓的作品。他曾为《武夷山村》题记:“杉之群,山之硬,铁划银钩写精神。林下名胜九曲溪,朱熹理学流潺潺,至今清澈见底。”

1980年的《武夷山径》与1992年的《武夷山径》,放在一起可以明显的看到吴冠中风格的变化。80年代嬗变之初,依然带着70年代作品中作品偏繁、偏浓、偏具象的特点,但隐约可见作品偏简、偏淡、(半抽象),“银色时代”风格初见端倪。1992年的《武夷山径》,浪漫、飘舞、流动的线条,长短不一、粗细不等的穿插变幻,或色或墨、或浓或淡的组合映衬,构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吴冠中“银色时代”作品鲜明突出的表现特征与艺术特质,在此幅作品中得到了突出的诠释与展现。

《武夷山》创作于1988年。从作品风格来看,画面风格简洁,用色淡雅,山石树木呈现半抽象化的特征,属于所谓“银灰色时期”的精品佳作。而吴冠中的风景作品。从题材而论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为对名胜的写照,是画家寻幽揽胜的艺术成果,一类是对寻常景致的发现,是画家对日常生活的观察和体验。以此而论的话,《武夷山图》显然属于前一种类型。武夷山,地处福建与江西交界处,山势峭拔多变,是南方山水中兼具北方特点的独特的自然景观。《武夷山图》全图以山石、树木为主要描写对象,是画家结合自然风貌又展现个人风格特点的佳作。

看吴冠中1988年的《武夷山村》,那种泼墨而成的阴影配合如流水般的勾勒,体量巨大的丹霞地貌和清新活泼的山野人家,尽被浸润在一个画面之中。于细细品读中依稀领略出大师对抽象画泼彩技艺引为己用的高明。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