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何敏莉:选准产业拔穷根
2018-01-26 10:30:30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找准穷根,才能对症下药。普市村到底为什么穷,原因究竟在哪里?”2015年7月,四川省泸州市委组织部组织三科科长何敏莉被选派到该市叙永县正东镇普市村担任第一书记后,立即着手分析导致该村长期贫穷的原因。通过广泛调研、反复论证分析,何敏莉因地制宜,为村民们找到了发挥当地绿色生态优势的致富“法宝”——种植天麻、核桃和养殖黑山羊。

叙永县正东镇普市村地处乌蒙山区东北部,面积14.1平方公里,海拔高度1100米,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区。由于山大沟深,土地贫瘠,基础条件落后,群众出行难、饮水难等问题突出,长期以来群众生活十分困难,缺乏可持续的收入来源。何敏莉来到这里以后,到村民家里做调查,看到村里群众的贫困,她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这个地方的面貌,让大家都富起来,过上好日子”。

“要尽快让群众脱贫致富,必须选准产业、发展壮大产业才行。”何敏莉在心里谋划着,可产业发展之路却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需要有良好的技术和基础设施作支撑才行。经过多方努力和协调,何敏莉共为村里争取到资金5410万元,新建通社公路18.5公里,形成了覆盖全村的道路网络;建成25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设施,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普市村原来主要以种植玉米、土豆为主,每亩纯利润不足100元。舒香芸是村里的贫困户,两年前曾贷款种天麻,由于缺乏技术指导,投入的钱打了水漂。舒香芸说:“种植天麻欠的两万多元的债,到现在都没有还清,不想种了。”何敏莉看到如此情形,便立即找来农业局天麻种植专家,为舒香芸的种植提供技术支持。有了专家作后盾,舒香芸的顾虑打消了,经过近半年的辛勤劳作,今年她栽种天麻大获成功,一亩净赚1万多元。

看到舒香芸的成功,不少农户动了心,也想跟着种,却为资金犯了愁。何敏莉又多方汇报争取,获得了种植专项资金16万元。2016年,普市村农医种植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7户群众加入了专合社。天麻产业的初战告捷,全村干部群众纷纷为何敏莉点赞。

“见过世面”的何敏莉有着敏锐的市场眼光,她带着村里的干部群众南下北上学习调研后认为,普市村的优势就是绿色生态。经过村里讨论决定,以土地入股,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高山牧场,大力发展黑山羊养殖。通过何敏莉的不懈努力,中农阳光公司同意与普市村开展合作。目前,普市村以“1+10+6”发展模式,已发展起黑山羊产业,实现年销售额500万元,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引进恒达农业公司,投入资金200余万元,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发展核桃产业。目前已建成核桃基地1000亩,覆盖贫困户72户,5年后投产带动人均增收500元;建成百亩天麻基地,覆盖贫困户15户,今年10亩已投产,实现纯利润20万元,参与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元。

目前,全村已建设起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通过百亩天麻、千亩核桃、千只山羊等三大主导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使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原来的157户595人,减少到现在的23户58人,贫困发生率从23%下降到2.2%。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